萧远山武功这么高,他师父到底是谁?书中三处暗示指向一人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萧远山,他早在三十年前武功就已经横扫中原武林了,武功这么高,他师父到底是谁呢?

在《天龙八部》中萧远山与儿子萧峰、仇人慕容博、国师鸠摩智统称为“天龙四绝”。虽然对于萧远山的武学书中并未过多的描述,但是智光大师短短几句话已经非常明了了。萧远山当年以一人之力,抗击由玄慈带领的中原武林二十一个一流高手,若非他手下留情这些高手将全军覆没。30年后萧远山又多次与萧峰动手,武力值与“战神”萧峰不相上下。倘若父子俩联手对敌,那可谓是天下无敌啊。然而书中对于他一开始所练武功并未点明,故也无从知晓他师父是谁?不过金庸却在书中留下几处伏笔,暗示他师承来源。

第一、萧远山说他的师父乃是南朝汉人,但萧远山却不会说汉语。

这点小编也非常疑惑,他的师父既然是南朝汉人,为何不教他说汉语呢?如果萧远山会说汉语,雁门关一战三言两语便就说清楚了,也许就不会有这样一场大战了。

第二、萧远山回雁门关省亲,却被泄露了行程。

到底是谁泄露了萧远山一家的行程?作为辽军统帅,行程至少是机密级别。能够得知萧远山行程的人必定最非常亲近之人,而他自己的属下皆是辽国士兵,自然不会泄密。那慕容博又从何处得知呢?有没有可能是有人主动泄露给他的呢?

第三、萧远山本是辽国珊军总教头,宋辽两国主和的重要人物,曾多次劝阻辽道宗莫用兵动武。

萧远山乃是辽国萧太后的亲信,在朝中极具话语权,正是因他的多次劝诫,才免得宋辽两国遭受战乱之苦。那这样一位和平使者,谁这么痛恨他呢?一定要让他死掉?

综合以上信息小编怀疑萧远山的师父,极有可能便是给他挖坑的那个人。教他武学却不教他汉语,然后泄露其行程给慕容博之人。

而这个人便是慕容博的父亲,作为慕容家的传人,武功自然非常厉害,而且慕容家还有一个还施水阁收藏了天下武学秘籍。因此萧远山与慕容博武功不尽相同也能理解,毕竟他们家这么多武功,随便挑几样给萧远山学了。而萧远山武学天资甚高,什么武功到了手中都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这点与父子俩非常像。也有动机,千里迢迢到辽国去教萧远山,然后让他立誓不能杀汉人也不教他汉语,还给萧远山介绍了一个汉人女子娶回去(带着老婆孩子回雁门关内省亲,说明妻子便是汉人。)而他师父本就是南朝人,自然萧远山回关内省亲肯定也会跟师父说一声,因此他师父有机会得到萧远山的行程。

故小编以为符合年龄段又有动机,武功又超级高的,又让萧远山以为是南朝人的(在藏经阁萧远山还以为慕容博是汉人,后来他自己自爆身份是鲜卑族乃是大燕皇族),只有慕容博的父亲最符合情况。而慕容博的父亲极有可能便是号称天龙武功第一的扫地僧。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