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画印四绝,近现代艺术大师吴昌硕作品欣赏!建议收藏!

吴昌硕(1844.8.1-1927.11.29),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缶道人、石尊者等。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后海派"代表,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合称为"清末海派四大家"。他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一、诗文:吴昌硕善诗文,实际上,在吴昌硕的诗中,我们亦能清楚地看到其金石书画的影子,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影子,才使他的诗歌具有一种独特的艺术美。

实际上,在吴昌硕的诗中,我们亦能清楚地看到其金石书画的影子,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影子,才使他的诗歌具有一种独特的艺术美。

吴昌硕书法中篆书最为著名,他所临石鼓文,参以两周金文及秦代石刻,融合篆刻用笔。他的书法凝炼遒劲,貌拙气酣,极富金石气息。

吴昌硕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响,最擅长写意花卉,他书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常常用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笔力老辣,力透纸背,纵横恣肆,气势雄强,布局新颖,构图也近书印的章法布白,或作对角斜势,虚实相生。

吴昌硕画作之所以能够具有金石气息,和他一生都在写石鼓文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画讲究笔墨,笔墨的表达是需要凭借一定的书法功底来实现的。吴昌硕将临写石鼓文中所得来的笔法和“篆籀”意韵用到自己的画作里,从而在画作中表现出了浓厚的金石气息。而这也开创了一个中国绘画艺术的新标准。

书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自己说;“我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

吴吕硕篆刻艺术构成的要素是多方面的,然其主要者则是刀法、字法与章法等。

吴昌硕篆刻作品,无论朱文或白文,足汉篆、小篆或大篆,经过他的处理,都呈现出一种大气、浑朴、厚重的气象。尤其是朱文印刻得线条粗重,但粗而小笨,重而不滞;白文印粗多细少,但都显得浑融质朴而不呆板。这除了章法、结字之外,主要得力于刀法的造化。

他的刀法,除了表现字的结体、笔力、笔意、墨趣和作者的情感意趣之外,同时还具有调整整体的功能,使章法结构松散的,变成团结一气;使枯燥呆板的,变得富有情趣而生动;使破损的能化为完整;零乱的变得统一而整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