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接触过政事的皇帝,能在短时间里踹掉老臣把持朝政,真厉害

刘贺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霍光拥立了刘贺为帝后,发现他立的这位皇帝荒淫无度,于是在刘贺当了二十七天皇帝后,又禀告太后废黜了他,并杀了刘贺的臣子二百多人。改立刘病已为帝,是为汉宣帝。史载“昌邑王立二十七日,罪过千馀,故霍光废之”,当了二十七天皇帝,办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坏事。也就是说,他下达的诏书,基本上没有正确的事情。

刘病已曾经生活在民间,所以懂得民间疾苦,这与刘贺是个纨绔子弟截然不同。刘病已继位为帝后,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请霍光继续执政,并赏赐其拥立之功,避免象刘贺一样被霍光废黜。第二,为曾祖父汉武帝上尊号和庙乐,对于持反对意见的人下狱,以孝立威。第三,霍光去世后,一方面对霍光以皇帝礼节下丧,一方面剥夺霍氏家族的兵权,开始亲政。第四、在霍氏家族发动叛乱,试图与皇帝争夺权力之时,严阵以待,果断平叛,凡参加叛乱之人全部处死,将霍皇后废黜,至此独揽大权,坐稳了皇位。

刘病已是一位名君,是为汉宣帝。史载“孝宣之治,信赏必罚,文治武功,可谓中兴”,他与汉昭帝的统治被合称“昭宣中兴”。其在位期间,降服匈奴,大破西羌,囊括西域,今天的新疆在那时候划入中国版图。经济上也达到了汉朝时的高峰,谷价创造了汉代的最低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