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死让朱元璋肝肠寸断,终于下定决心,杀尽开国功臣!

鸟尽弓藏,是历代开国皇帝的惯用手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那就是刘邦和朱元璋,刘邦杀开国功臣,好歹还有点原则,要么是韩信这种开挂的,要么便是彭越和英布这种反骨仔,而朱元璋,根本不问青红皂白,只要找到机会,能杀一个是一个,为何朱元璋晚年会如此残暴嗜杀呢?此人的死,绝对是重要原因之一!

早在朱元璋称帝之初,便开始猜忌开国功臣,只是当时根基不稳,还需要那帮老兄弟帮衬,才没有做的太过分,而且当时马皇后还活着,朱元璋对这位糟糠之妻感情很深,马皇后不断在朱元璋耳边唠叨,让朱元璋少杀人,也是原因之一!

其实除了老妻马皇后,还有一人的话朱元璋也能听的进去,他便是太子朱标,太子朱标师从大儒宋濂,为人儒雅,以仁为本,在百官中威望很高,很多人都希望朱标成为皇位继承人,而朱标,也是反对朱元璋随意杀人的,时常劝谏朱元璋,说杀人太多,恐有伤天和!

一次,太子朱标又在朱元璋耳边唠叨,朱元璋活了,直接将一根藤条扔地上,让太子朱标捡起来,见藤条上满是尖刺,朱标为难了,捡也不是,不捡也不是!

朱元璋见状,叹息一声道:“我大杀功臣,还不是想为你除掉藤条上的刺,让你舒舒服服做皇帝?”,朱标闻言,大声说道:“上有尧舜之君,下有尧舜之民”,意思是说什么样的君王,就有什么样的臣子,臣子们不听我的,说明我不行,你杀他们也不顶事啊!

朱元璋闻言,直接将一板凳给朱标扔了过去,朱标落荒而逃,虽然朱元璋对朱标很不客气,但多认同朱标的话,从此也收敛了许多!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公元1392年,太子朱标病逝,年仅39岁,64的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肝肠寸断,大受打击,把对太子朱标的爱全部转移到朱标之子朱允文身上,立年幼的朱允文为太子!

朱标死时,朱允文才15岁,朱元璋甚至认为30多岁的朱标都没能力驾驭权臣,更不用说黄毛小子朱允文了,于是有开始大杀有功之臣!

1393年,朱元璋借口凉国公蓝玉谋反,大肆牵连,死伤1.5万人,朝中凡是跟蓝玉有关的,基本死绝;1395年,宋国公冯胜被诛;1395年,又杀了颖国公傅友德,到朱元璋死时,开国功臣除了信国公汤和,几乎死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