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的崩拳和拳击的直拳的比较

形意拳是以枪化拳,是冷兵器时代战场杀敌,保家卫国之术,据云传自武穆岳飞。以三体为桩,五行拳为母。五行为金水木火土,在外为拳劈钻崩炮横,内对五脏肺肾肝心脾,是内外兼休的优秀拳种。通过训练先求整劲,再求六面浑元力,进而不期然而然,莫之至而至,随感而发。有明暗化三种劲法,有练精化气.练气化神丶练神还虚而达自虚的道理。历代名手辈出。孳击是一项体育运动,虽非具体,亦有独到之处。最后我要说一点的是,中华的内家拳法(太极形意八卦)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浅尝即止,难窥其殿堂,不要被假象所迷惑。意拳大师王芗斋说过拳术不是打三携两为拳,而是拳拳服膺为荸。人生有限,道艺无限,有志者珍之。同一个人的直拳和崩拳的拳法比较,绝对是直拳威力更大一些。如果是不同的人,每个人自身条件不同,无法比较。比如一个练了10年形意拳的人,和一个练了一个月拳击的人,可能前者的崩拳要威力更大。

形意拳不太能增加拳的力度。但是,形意拳的五行拳不是技击的招式,只是基本功。反正揉来揉去,无外乎把自身各个方向的力道揉顺畅。郭云深半步崩拳能打天下,换了劈拳的架子,同样可以赢人。

如果把基本功当作技击的招法,无异于胶柱鼓瑟,束手束脚,反倒不如不练。基本功有形有意技击则要因敌变化,无形无意,兵形象水,水是没有固定形状的。你甭管平时练的什么,只要真正下功夫了,形成自己的本能反应,技击中会不经意带出来的或掌或拳,或劈或崩,碰上什么用什么有人过分强调重拳,原地打得再响,一动步子,拳出不来都是枉然形意拳最大的好处。

崩拳动作要领非常简单,右腿蹬地和腰胯一体把劲儿传到胳膊,手腕也有个劲儿,从腰部位置出手拳是斜着向上走的,其实这拳厉害的原理就是下边脚蹬地上边拳打人脚底是实的,要用寸劲儿,这一点被李小龙吸收并发扬光大了,大家可以看看他的资料就知道寸劲儿的优势了,以及要打中要害。

拳击是一项体育运动,虽非具体,亦有独到之处。最后我要说一点的是,中华的内家拳法(太极形意八卦)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浅尝即止,难窥其殿堂,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人生有限,道艺无限,有志者珍之。只有披坚执锐在战场上用枪搏命的人,才能产生枪术高手。虽然这些枪术高手的招式和经验可以在和平时期教给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人,日日操练,终究上了那个战场打一场同对抗级别的战斗活下来,才是真正的证实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