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年羹尧血洗江夏镇后,被康熙升任巡抚,十三阿哥被圈禁

上一文讲到年羹尧血洗江夏镇,屠杀江夏镇三百多口人命,年羹尧却被康熙升任为四川巡抚,十三阿哥却遭到圈禁,这是为什么?很多人发来评论,表示不理解,其实这里面是有原因的。

先交代一下年羹尧为什么要血洗江夏镇

江夏镇是江南的一个大庄园,非常的有钱,是八阿哥的“小金库”。也正因为有了跟八阿哥的关系,所以他们的庄主刘八女非常的骄横,四阿哥胤禛和十三阿哥胤祥去江南赈灾回来,路过江夏镇,由于不便于表露身份,在江夏镇受到了刘八女的侮辱,让他们下马走过江夏镇。

另一个原因是为了一本书,叫做《百官行述》,这本书记录了当朝朝廷大员的记录,掌握了这些档案记录,就相当于抓住了这些大臣的把柄。所以年羹尧血洗了江夏镇,名义上是受到十三阿哥的指派。

年羹尧血洗江夏镇的目的,一个是为雍正出气,在雍正面前立功;二是得到江夏镇的金银财宝;三是得到《百官行述》这本书。

年羹尧血洗江夏镇后,康熙下旨年羹尧升任四川巡抚,却把十三阿哥圈禁,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康熙也知道《百官行述》,康熙想让这本书从此销声匿迹,不让任何人知道。

《百官行述》记录了很多官员的把柄,万一有谁利用这些把柄控制官员,有可能导致政局不稳,这是动摇朝廷根本,威胁了康熙的统治。在这件事情上,康熙是绝不会手软的,所以说杀了江夏镇几百人口,让他们闭嘴,康熙是默许的。

第二个原因,康熙为了保护四阿哥胤禛和十三阿哥胤祥

因为有了《百官行述》这个事件,太子胤礽的二度被废的结局已经非常明显,康熙已经是耄耋之年,他肯定要考虑皇位继承人的问题。这个时候,不管是否已经确定四阿哥胤禛作为皇位继承人,如果追查血洗江夏镇的事情,必然牵扯出四阿哥,不好收拾残局。

把年羹尧调到四川,一来这个事就会越来越淡化;二来是给雍正培养好年羹尧这个棋子,这都是康熙考虑的。

康熙把十三阿哥圈禁,其实也是为了保护十三阿哥,康熙明白十三阿哥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但是性格太耿直,容易得罪人。在康熙后期,众皇子的多嫡之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把十三阿哥圈禁起来,将来四阿哥胤禛继位,可以堪当大用,即使是八阿哥继位,十三阿哥没有参与多嫡之争,应该也可以善终吧,这也是康熙所考虑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