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衡阳——守军得心应手

1944年6月28日,日军对衡阳发起全面进攻,从南、西南、西北展开向心攻击,并计划一天攻下衡阳。

然而出师不利,28日上午,68师团长佐间久为人观察地形时被守军迫击炮炸成重伤,随行人员非死即伤。

这并没有影响日军的进攻计划,战斗如期进行。

此时,第10军已经全部集中到湘江西岸城区,各部队的战斗人员已经全部进入一线阵地。

与历次战斗一样,日军先以上百门火炮长时间猛轰,待守军一线阵地陷入半瘫痪状态后,步兵全线出击。

前进的日军士兵动作敏捷、身形矫健,领头的中队长、小队长沉着冷静、果敢坚定,队伍与炮火协同几近完美,显示出了良好的战斗素养和超强的战斗力。

守军敛声屏气,静止不动,当日军冲到阵前时,立即以密集的侧射、斜射火力急袭,或投出雨点般的手榴弹,将阵地前的日军悉数消灭。

日军的第一波攻势就这样瓦解,第二波攻势马上就到,再后面的已经没有队形,潮水般的涌向守军各个阵地。

城南、西南、西北全部接火,整个衡阳陷入激战之中。

枪声、炮声、喊声、杀声,混成一片,传出百里之外。上百门大炮不断轰击,把整个衡阳震得直发抖。

守军打得极其凶猛,机枪吼叫不停,手榴弹像满天蝗虫一样飞向日军,迫击炮弹准确落在冲锋的日军队伍中,炮兵营虽然只有6门火炮,却毫不示弱,猛烈开炮,轰击日军步兵。

日军被打得成片成片的倒下。

几个回合下来,日军一无所获,“一天攻下衡阳”的计划变成“弃尸累累”的现实,阵地前、外壕里、土崖下、甚至守军碉堡前都倒满了日军士兵的尸体。昔日繁华的衡阳成了一个巨大的屠宰场。

日军自持兵力强大,不顾伤亡继续进攻,连晚上都不停歇。

从6月28日起,衡阳就日日夜夜处于激战之中。

守军毫不退让,与日军连战数个昼夜,把日军被打得伤亡累累,却又停步不前。

日军曾多次突破守军阵地,但都被消灭。

一旦有阵地被突破,两侧守军立即以火力封锁缺口,阻止后续日军跟进,正面守军以刺刀、手榴弹将突入日军全部歼灭于缺口内。

7月1日,第3师营长李桂禄丢失阵地,周庆祥将其就地枪决,震慑全军。

日军曾想从东岸强渡湘江,守军立即呼唤空军助战,并以战防炮射击。日军被打得船翻人落水,从此不敢轻举妄动。

跟方先觉战前判断一样,日军攻击重点直指城南,将大量的兵力、火力都投入到这里。

由于战前判断准确,方先觉将城南、西南设为主阵地。进攻这里的日军尽管兵力强大,火力猛烈,但却遇到守军更巧妙的工事,更完美的火力组合。垂直的土悬崖、又宽又深的“方先觉壕”使日军拥挤在一起而又无法前进,最终被守军“饱餐”。

西南的张家山是全城的核心,战斗最激烈。两军在这里反复争夺,多次短兵相接,直接以刺刀肉搏。

凶悍的日军133联队对张家山共发动20多次进攻,数次攻上山顶------后来踩着同伴的尸体而上,最终都被消灭,逃回者寥寥无几。133联队倒下的士兵尸体,在山下、山上重重叠叠堆了好几层。

战争期间,方先觉一直在城南的五桂岭指挥全军战斗。这里离火线只有300米,日军多次冲到军部附近,都被一 一击毙。

炮兵指挥官蔡汝霖和空军飞行员陈祥荣也随方先觉在五桂岭,指挥炮兵和协助对空联络,对冲到眼前的日军熟视无睹。

日军连攻几天,伤亡不计其数,每天黄昏,都在湘江东岸火化抢回的士兵尸体,熏风将焦臭味带出数里之外,令人作呕。

到7月3日,日军实在无力再战,终于放下“皇军”的尊严,停止进攻,整补待援。

守军连战几天,除李桂禄丢失的阵地外,主阵地屹立不动。虽然伤亡巨大,但负伤不退者,裹伤再战者,比比皆是。全军士气高昂,勇猛如前,大有无人能敌之势。

衡阳,固若金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