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之死,是因为箕谷兵败,心里忧愤而死吗?

赵云是三国蜀汉名将,蜀汉的开国元勋,忠勇无双,作为武将,征战一生,赵云是少有的能善终的大将之一,建兴七年(229年)赵云去世。

然而,赵云之死,和他箕谷兵败有关吗?是因为箕谷兵败,赵云心里忧愤而死吗?

先说箕谷之战,赵云战败的经过。

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出兵北伐,因为是第一次北伐,诸葛亮为了迷惑魏国,采用了声东击西的战术,对外宣称从斜谷道进兵攻取眉县,派赵云和邓芝为疑军,魏国大将曹真率主力抵挡,而诸葛亮亲率蜀汉主力进攻祁山。

赵云在箕谷之战中,因为敌强己弱,作战失利了。

《三国志 赵云传》记载: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

赵云为什么会失败?

赵云率的是偏师,而曹真率的是主力,以偏师打主力,本来兵力就悬殊的厉害,失败也是很正常的。

至于双方的兵力是多少?史书没有记载,但可以肯定,曹真的兵力至少是赵云兵力三倍以上。

诸葛亮挑明说了,要从斜谷道进攻,曹真能视为儿戏吗?能不率重兵抵挡吗?而实际上,赵云是作为疑军,只是一个烟雾弹。诸葛亮把主力放在了祁山,后果可想而知。

虽然赵云兵败,但是因为赵云敛众固守,并未造成大的损失。如此,可见赵云出色的统兵能力,俗话说,兵败如山倒,而赵云亲自断后,军队根本没有乱。

但是,即使如此,兵败了,赵云也受到了惩罚,被贬为镇军将军。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赵云兵败之后,第二年就去世了。

赵云前一年还在统兵打仗,说明身体还是很好的,可是,兵败第二年就去世,非常之快,这里面不能不令人多想。

赵云是因为这次兵败,内疚、自责、忧愤而死吗?

赵云是三国名将中,最具智勇的一位,有智谋有武力,品格也非常高,也许,赵云因为兵败给国家造成损失,心里不能接受,否则,怎么会那么快就去世呢?

尽管诸葛亮把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说自己用人不当,可是,品格高洁的赵云怎么能接受?

《三国志 诸葛亮传》记载:至有街亭违命之阙,箕谷不戒之失,咎皆在臣授任无方。

我猜测,赵云之死,应该和箕谷兵败有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