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虏,全因他没把瓦剌秘密当回事!

在古代两军交战或者是两个政权不和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倒戈之人,这些人在投靠敌方之后带来的最有用的东西就是消息。而这些消息在两方交战的时候往往是很有用的。

明朝中期,在明朝的北部有一个少数民族的政权叫做瓦剌。瓦剌军队经常拿下侵略明朝的边境,双方势同水火。而当时瓦剌军队中有一个叫做阿尔托的大将背叛了瓦剌来到大明投诚。这位阿尔托为了取得明朝的信任,不仅将瓦剌的各种军情说出,还对明英宗说出了一个巨大的秘密。那就是瓦剌军队早就想侵略大明了。但是瓦剌的可汗却不同意。当时,瓦剌的太师也先掌握大权,他跟可汗之间早已经有了嫌隙。

这个秘密对于大明朝来说是绝对的重要,如果当时明英宗把这个消息当回事,并且拿出相应的应对措施。那么两年之后的土木堡之变就不会发生,明英宗也不会被俘虏,大明军队也不会损失惨重。

土木堡之变后,明英宗被俘,大明王朝在于谦的带领下,立了新皇帝明代宗,在瓦剌军队兵临城下的时候,大明军队又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这让大明朝也有了跟瓦剌人谈判的底气。大臣杨善负责去将明英宗接回来。而这个秘密也让杨善有了底气。瓦剌也并不是铁板一块,大明朝已经知道太师与可汗不和,这下可不能贸然跟大明开战。所以便将明英宗给放走了。

明英宗回到大明之后,大明朝已经变天了,他只能被弟弟明代宗软禁着,可是吃了不少苦头。若是当年明英宗能将阿尔托带来的秘密当回事,或许就不会遭那么多的罪了。总结下来就是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虏,全因他没把瓦剌秘密当回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