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灭亡后,满族人都去了哪里?

满族,大清王朝的统治家族,曾经是一个神奇又强大的民族,以几十万人,灭掉和整合了几亿人的大明朝,统治了中国近300年左右的时间,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灿烂的诗篇。所以在清朝时期的满族,是当时最庞大的家族,在当时还被称为八旗子弟。

“八旗子弟”,是指八旗旗人,清末许多“旗下人”都非常会享乐,十分怕劳动。男的打茶围,蓄画眉,玩票〔非职业演员从事戏曲表演),赌博,斗蟋蟀,放风筝,玩乐器,坐茶馆,一天到晚尽有大量吃喝玩乐的事情可以忙的。女的也各有各的闲混过日的法门。到了家道日渐中落,越来越入不敷出的时候,恃着特殊的身份和机灵的口舌,就干上巧取豪夺,诓诓骗骗的事儿了。他们大抵爱赊买东西,明明口袋里有钱,偏要赊,已经寅吃卯粮了,还是要赊。当时好些人对他们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

这些在皇城过着养尊处优的八旗子弟,平日里又好吃懒做,惹是生非,引得世人争议,又无一技傍身,在清朝灭亡以后,这些没有满族身份的庇佑的八旗子弟是怎么生存的呢?

在与经济上的窘迫相伴随的,是更加让人难以容忍的歧视。为了生存,八旗子弟埋名隐姓,隐藏满族身份。妇女脱下旗袍,改穿汉服,家家户户收起悬挂着的从东北老家带来的祖宗袋,只在除夕夜,才敢偷偷拿出来拜祭先人。一时之间,满人改姓的风潮兴起。

清朝灭亡后,为了活命,八旗子弟开始隐藏自己的满族身份,并改名换姓,为了不受到歧视与“特殊”待遇。比如叶赫那拉氏改姓那,爱新觉罗氏改姓金, 赫舍里氏改姓张等等,满人妇女脱下旗袍,改穿汉服,家家户户也都改掉满族人的传统习俗,将自己变成彻底了汉人。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是满人,比如之前报道过的一位北京“汉人",拆迁时发现了自家祖上的家谱,才知道自己原来是爱新觉罗家的后代。

而在其中,以改姓张的满族人最多,据记载,赫舍里氏、扎拉里氏、章佳氏、章锦氏、扎库塔氏、爱义氏等十几个满族姓氏,都有人改姓张。尤其在东北地区,近代满洲各族人大批改姓张。

不少满族人当年为何要改姓?为什么多数改姓张?

为什么要改姓张,这其中除了避仇、赐姓等原因外,跟满清结束统治有很大关系。1912年,清帝退位后,长期不学无术的八旗子弟没有其他生存技能,又没了依靠,挥霍完家里的积蓄之后,他们便流落街头,有的拣破烂、有的乞讨、有的掘祖坟,有的甚至饿死,稍微有点志气的便学起了做生意,有的卖水果、卖鱼,有的街头说相声卖艺等等。根据调查,在辛亥革命之后,终日流落街头,到处打零工的满族人约占到20%。

直到现在,满族人都过着和汉族一样的生活。或许这便是生活吧。

以上属于小编的个人说法,如有错误,还请指出,望多多包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