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教训齐桓公,争霸不是儿戏

历史要是曲折起来,远胜于长篇小说。齐桓公将管仲从鲁国接了回来,开启了争霸的模式。他们做的第一步是解决齐国的“四民杂处”之问题。

他们的措施是定民之居、成民之事,实施完了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办?齐桓公的怎么办与管仲心里的怎么办不是一回事,齐桓公心里的怎么办就是我们既然要争霸,那就开始打架吧。

管仲苦口婆心地说,我们无论实施什么,都要做好艰苦、细致的准备,踏实地为强国的事业打基础。这些齐桓公听不进去,他像一个大男孩似的,手里有权力,随时准备干架。我们先揍谁?先打谁?齐桓公就想打仗,管仲拦也拦不住齐桓公。

在齐桓公继位的第二年,也就是鲁庄公十年,齐桓公带领军队打了一个长勺之战,就是著名的《曹刿论战》的那场战争。

这场战争,历史上记载的很清楚,齐桓公带领齐国的部队跑到老远的鲁国去,在鲁国边境上安营扎寨,摆好了政式以后,通通敲了三鼓,结果还在那按兵不动,战士们我望你、你望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的曹刿利用心理战术,一鼓作气地把齐国的部队冲了个落花流水。对于这个故事,我们通常主要从曹刿的角度,来分析他如何利用心理战术,组织冲锋;还有就是鲁庄公如何能够任用贤人,使国家免于失败。

如果我们站在齐国的角度来看,齐国的部队怎么三通鼓过后,就被鲁国把的稀里哗啦,齐国部队什么情况,怎么那么豆腐渣?这里其实暴露了齐桓公的急躁,他不了解自己的国家,以及国家存在着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在没有解决问题之前就轻于用武,自然会把所有的毛病都暴露出来。

齐国是个大国,也是个强国,但在这场战争中,有点像“败军不禁扫帚扫”,战争暴露了齐国的问题。由此看来,齐桓公的争霸之路也是曲折的,也是在吸取了各种教训之后才有了争霸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