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北京最奇葩的盗窃案:官员盗窃洪秀全金印,熔化成了十根金条

众所周知,北京故宫曾是明清两朝的皇宫,当时里面收藏着无数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如何从守备森严的紫禁城里偷出稀世珍宝,成为明朝两朝所有江湖大盗梦寐以求的事情。

除了一些胆大包天的盗贼敢铤而走险外,宫内监守自盗的人也不在少数。在晚清紫禁城监守自盗中,一个名叫萨隆阿的人可谓是最大的监守自盗者,此人因盗了洪秀全的金印,最终被砍了头。

萨隆阿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没听过,可他父亲穆彰阿的一个学生大家一定听说过,曾国藩。穆彰阿曾是道光年间的军机大臣,此人年少成名,因主持科举考试,门人弟子更是遍布天下。咸丰即位后,由于穆彰阿的门生在朝中形成“穆党”,引起了咸丰的厌恶,结果被革职永不叙用。

常言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萨隆阿因为父亲的缘故,得以进入军机处。穆彰阿被革职时,萨隆阿是刑部郎中,兼任军机处章京。同治四年八月的一天,萨隆阿从紫禁城里盗走了一方金印,事后探查是当年曾国藩攻下南京城时,从洪秀全天王府里获得的洪秀全金印。

问题是,金印可能不能轻易出手卖掉,萨隆阿很清楚这一点。怎么办?萨隆阿想到了将金印熔化成金条,这样就方便出手。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很快清廷获悉洪秀全金印被盗,一场大搜查即将开始。

一段时间秘密暗访后,清廷获悉北京一个钱庄曾收了两根刚刚熔铸的金条。负责追查金印盗窃案的官员顺藤摸瓜,重要在萨隆阿的家中找到了剩余的金条。堂堂军机章京竟然成为了一名盗贼?

萨隆阿盗窃金印案,成为了当时北京城的一个大新闻。按理说,萨隆阿家中并不缺钱,不至于为了十根金条就去盗窃。刑部对萨隆阿审讯后,一切水落石出,原来萨隆阿嗜赌成性,而萨隆阿的官职有没有什么油水,结果就打起了洪秀全的金印主意。

1866年深秋的一个早晨,北京城西南宣武门外的菜市口,早早就沾满了围观老百姓,大家拿着馒头等待沾血。随着监斩官员一声宣布,“已革刑部郎中萨隆阿偷窃伪印一案,照盗仓库钱粮本例,即刻处决”, 萨隆阿就这样被这样被砍了头。

参考资料:《揭秘清朝紫禁城盗宝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