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田园之乐的陶渊明

​陶渊明是魏晋名流,性嗜酒,而生性恬淡,为当道者所不容,于是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以诗文遣怀。

淝水一战,应詹所言“元康以来,贱经尚道,以玄虚宏放为夷达。”范宁亦不由叹息道“遂令仁义幽沦,儒雅蒙尘,礼乐崩坏,中原倾覆”;即使陶渊明的先祖陶侃亦对于当时流行的老庄放浪习气直言不讳地批评道“老庄浮华,非先王之法言,而不敢行!君子当正其衣冠,摄其威仪,何有乱头仰望,自谓宏达耶?”。老庄思想于斯时居主导地位,孙恩则利用道教发动农民起义,朝野中殷仲堪、王凝之等乐此不疲。慧远和尚则在东林寺结白莲社,陶渊明诸多友人纷纷入社。时局的板荡,思想的多元,令陶渊明创作丰富多彩,无论是文章还是诗歌,都如同青泥莲华,自出机杼。

陶渊明平时以字渊明行于世,本名潜,字元亮,古人自己称名,他人称字以示尊重。陶渊明,浔阳柴桑人,元嘉四年卒,时年六十有三。陶渊明也是钟鸣鼎食之家,他的曾祖父就是陶侃,曾经任大司马,祖父陶茂,曾任武昌太守,他的外祖父孟嘉曾经是征西将军桓温的长史。其父早逝,颜延之在《诔》中说陶渊明家“少而贫苦,居无仆妾。井臼弗任,藜菽不给。母老子幼,就养勤匮”。陶渊明到了二十九岁,才被征辟为州祭酒,他啊堪忍受,不久便辞去,然后官府征召其为主簿,他坚辞不去。陶渊明秉性刚强,虽然和其他读书人一样,泽希望在仕途有所进展,终于与物多仵,只能躬耕自资,于是逐渐身体羸弱,苍苍老矣。后来虽然曾寄寓刘裕幕府,但是对其野心不以为然。

​“在昔曾远游,直至东海隅。道路迴且长,风波阻中途。此行谁使然?似为饥所驱。倾身营一饱,少许便有余。恐此非名计,息驾归闲居”刘裕的势力范围都在江南一带,陶渊明在诗中说得非常明白,如果不是为了混碗饭吃,我才不伺候呢。

陶渊明四十一岁的时候,干了八十多天的彭泽令,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为官,在《归去来兮辞》序文中叙述道“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幼稚盈室,瓶无储粟,生生所资,未见其术”。看看陶渊明过得这是什么日子,穷到三餐不继,孩子走多,家无隔夜之粮,不得已为小吏,考虑到彭泽离家不过百里,还有小酒喝,就去了。上任不久,即萌生归隐之意。檀道济听说陶渊明偃卧瘠馁有日矣,便对陶渊明说“贤者处世, 天下无道则隐,有道则至。今子生文明之世,乃何自苦如此”,于是赠给他粱肉。元嘉四年,公元427年陶渊明在穷老中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