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逃跑的火工头陀,最后怎么样了,欧阳锋的武功是不是他教的?

在《倚天屠龙记》故事开始之前,也可以说是《神雕侠侣》故事结束时的大概七十多年前(保守计算七十五年),少林寺发生了一件大事。香积厨中的一名火工头陀,因泄愤凭借多年偷练的武功,在一年一度的达摩堂大校中打伤多名达摩堂高手,并错意打死了本想救他的苦智禅师,逃出少林,远遁西域,后来在西域开创了金刚门,火工头陀逃走后,少林高僧间相互责咎,罗汉堂首座苦慧禅师一怒而远走西域,最终开创了西域少林。经此一祸,少林寺的武学竟尔中衰数十年,而西域却在火工头陀和苦慧禅师的影响下,武学自此昌盛。《射雕英雄传》的故事开始于南宋宁宗五年(1199年),《倚天屠龙记》开篇郭襄到达少林是在《神雕侠侣》结局那场襄阳大战(1259年)后的三年,以此推前七十五年,火工头陀和苦慧禅师远走西域,大约发生在《射雕英雄传》故事之前的十几年前左右。

欧阳锋在第一次华山论剑的年龄大概在三十岁左右,因此,当年火工头陀和苦慧禅师到达西域时,此时的欧阳锋大约在18岁前后,跟郭靖从蒙古回到中原的年龄差不多。我大胆假设,欧阳锋的师傅很有可能就是从中土少林而来的火工头陀和苦慧禅师两人中的其中一个,按照欧阳锋阴鸷的人物性格和狠毒的武学套路,苦慧禅师应可排除,因而,他的师父很可能就是火工头陀。授武火工头陀从少林逃走之后,少林寺大震之下,派出几十名高手四下追索,但寻遍了江南江北,丝毫不得踪迹,原来头陀他深知中土之地已经没有他的藏身之所,于是他从少林寺出来之后,就一路往西,让追捕他的少林高手在大江南北扑了个空,最终头陀逃到了西域。

只因火工头陀,虽逃命成功,但却在达摩堂打死苦智禅师时亦身受内伤,到达西域后,人生地不熟,一度陷入困境。这一天,他在大漠中饥渴前行,突然眼前却出现了一片绿洲,他自以为是到了仙境,求生意志突发,拼力向前,在进入这片原始森林之后,兴奋激动之下,竟然昏厥了过去。当他醒来时,已经身在一座山庄之中,厢房床侧,一位身穿白衣的翩翩少年正在守候着自己。火工头陀此时气力虚弱,少年见他醒来,忙上前让他安心躺下,并喂汤取食,头陀慢慢恢复意识和气力。原来这少年正是欧阳锋,这山庄正是他家的祖业白驼山庄。这白驼山庄位于西域大漠深处的一处原始大森林之中的一座大山白驼山上,三天之前,欧阳锋下山打猎,救下了昏厥不省人事的火工头陀并把他带回白驼山庄,日夜守候在旁,昏迷了三天三夜的火工头陀终于醒来。了解之后,头陀对欧阳锋心存感激。火工头陀恢复气力之后开始疗伤,欧阳锋交代山庄下人不能近头陀住处打扰,慢慢恢复了往昔功力。

得益于欧阳锋这段时间的悉心照料,火工头陀有意报答欧阳锋。此时的欧阳锋家中父母已逝,仅有的一个哥哥也出门在外,作为少庄主的他虽习得家传一些武功,但对于想更有能力保护山庄,出人头地的他很想在武学上更有修为,火工头陀于是指点他武学,只是他的家传武学与自己在少林所学道源不同,而欧阳锋此时已有根基,因此,火工头陀并没有教他少林武学,而是根据欧阳锋的家传武学,凭借自己对武理的认识加以改进和完善,创出了另一套内家功夫。这套内功的修炼讲究蓄力,这源于当年火工头陀在少林寺香积厨烧火时,经常受监厨的僧人殴打,曾经三次呕血,为了保护自己在受殴打时不受内伤,在他偷学武功时慢慢懂得了修炼内功,储存内力抵御外力攻击的原理,他把这个原理融合到欧阳锋家传的武功中,以蛤蟆储力为引,形成了一套内家功夫,这就是“蛤蟆功”,此功纯系以静制动,全身蓄劲涵势,蕴力不吐,只要敌人一施攻击,立时便有猛烈无比的劲道反击出来。当时的火工头陀因担心少林寻迹找到,为了不泄露自己行踪,要求欧阳锋不能将他授武之事外传,因而欧阳锋自此外称“蛤蟆功”为家传武学。

除此之外,火工头陀还告诉了欧阳锋另一个在西域的传说,让欧阳锋去寻找。毒缘原来,当年星宿派的丁春秋被虚竹收服后关押在少林,少林香积厨有位小和尚经常为他送饭,他在饭饱之后,经常跟这个小和尚聊起他在西域星宿派的辉煌历史,对他亲手创下的基业甚是可惜,希望有后人有缘能够找到他的星宿门中,获得他当年自己创下的武学精博和财富,连星宿派的具体位置都与之相告。这小和尚并无意于丁春秋的武学和财宝,但听得多了却把这些事记了下来。经几十寒暑,丁春秋早在少林的关押中去世,这个小和尚也是成了一个香积厨的老和尚,而火工头陀当年进入少林来到香积厨时,就刚好是这个老和尚所带,教还是小和尚的火工头陀烧火做事,在老和尚圆寂前的好几年里,老和尚也经常把当年丁春秋所说的事情当传说故事一样说给火工头陀听,因而,火工头陀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位知道丁春秋在西域星宿派机密的人。

火工头陀之所以远逃西域也是有这层原因所在,他曾想去找星宿派的根基做为自己安身立命之所。但他到西域后,人生地不熟,又遭逢此难,在被欧阳锋所救之后,为了报答欧阳锋,决定把这个自己也不知道是否存在的传说告诉欧阳锋,让欧阳锋去寻找。欧阳锋把火工头陀安置好并给了他一大笔钱之后就去寻找星宿门,而火工头陀在西域藏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少林僧人并没有找到自己,于是开宗立派,创下金刚门,到苦慧禅师到达西域时他已经根基有成,苦慧禅师为了能压制金刚门于是创下西域少林,这就是后话了,这里我们不表。说回欧阳锋,他凭借自己对西域地理的了解,成功找到了星宿门的所在地星宿海。

此时的星宿门已经物是人非残破不堪,当年留守的星宿派弟子听闻丁春秋被困少林,本来就是丁春秋临时所聚的一帮乌合之众争夺门中财富,一哄而散,财宝虽没,但在地下密室之中的武学典籍却没人知晓。欧阳锋根据火工头陀所说,很快就找到了通往密室的暗道,打开密室,虽经历百年之久,但在西域干燥的环境下,密室里的一切却保持完好。欧阳锋把丁春秋所著的秘籍,详加览阅,凭借他过人的武学天赋和才智,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修炼几年之间,竟然掌握一套用毒的手段,并学会了引蛇驱蛇的本领,又在毒蛇中悟出了一套“灵蛇拳法”,另有与蛇毒相互用的“灵蛇杖法”,并发明很多制毒的方法,“化尸粉”就是其中之一。

这时再加上他的“蛤蟆功”已经初成,欧阳锋一跃成为西域的顶级高手人物。当欧阳锋学成归来时,他的哥哥早已经回来多年,而且还娶了欧阳锋的心上人,未过门的妻子,心上人一下子成为自己的大嫂,这成为欧阳锋和他大哥决裂的导火线。在他和大嫂重温旧梦时,被他大哥发现,后来错手杀了他的大哥,不久之后,大嫂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他觉得愧对大哥,自此不让儿子叫自己为父,只让他称自己为叔叔,这个孩子就是欧阳克。随着欧阳锋在西域的名声大噪,又几年之后,火工头陀已经去世,后来王重阳邀请华山论剑时,西域就邀请了欧阳锋,欧阳锋为了争夺天下第一的称号,第一次来到中土,最终排位五绝,获得“西毒”称号,名震天下,从此与中土结下不解之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