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帝王家,本该富贵一生,但又是谁剥夺了他们真正活着的权利

在历史上有这样的一群人,明明什么都没做,却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对于他们来说一生最大的错事,大概就是生在了帝王之家。他们在历史上的存在我们只能报以同情,但对于他们来说活着还不如早夭。

西汉皇太子孺子婴

汉平帝驾崩以后,因汉平帝无嗣。王莽为了方便弄权,不肯立年长的西汉宗族为帝,于是立广戚侯一岁的孩子刘婴为皇太子。王莽唤其“孺子”,世人皆称谓“孺子婴”。

公元9年,王莽篡汉自立,当了三年皇太子的孺子婴,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但王莽并没有放过他,而是将他囚禁了起来,不允许任何人跟他说话。

在这样的环境下,孺子婴长大了。但长大后的孺子婴,六畜不识,话也说不清楚,智商完全停留在婴儿阶段,成为了一个傻子。傻傻的富贵一生可能也算不错,不会有那么多忧愁。

但是王莽末年,天下发生了声势浩大的赤眉绿林起义。

公元23年,绿林军攻入长安,新朝皇帝王莽身死。但这位害了孺子婴一生的皇帝,也算保护了孺子婴一生。他的身死使得孺子婴在乱世中存活如雨中飘萍。

公元24年,平陵人方望认为孺子婴才是真命天子,刘玄必败。孺子婴又被方望等人当成了政治筹码,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公元25年,更始政权刘玄派丞相李松,征讨方望。21岁的孺子婴死于乱军之中,不知葬所。

晋惠帝司马衷

这位痴傻皇帝的一生可以用窝囊形容,因为其一生都是任人摆布。

他的生母杨艳立他皇太子,而杨艳是知道自己儿子的水平的。

杨艳怕他的皇位不稳,为他找了贾家的女儿贾南风为妻,杨艳也知道贾南风为人彪悍。她的想法很简单,利用司马家、自己的杨家、以及贾南风的贾家。三个西晋时代数一数二的世家大族,为自己儿子司马衷保驾护航,绝对可以保证自己的儿子安稳做一生的皇帝,直至和平过渡到自己的孙子。可以说杨艳赌的是自己的孙子。

但是杨艳没想到的是,贾南风太彪悍了。

一、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逝世,司马衷即位,次年,贾后发动了政变,杨氏一族被斩杀殆尽。

二、贾南风的擅政,招致了其它司马氏皇族的不满,引起了动摇西晋国本的八王之乱。

杨艳设想的三个世家大族为司马衷保驾护航的计划,也在贾南风的彪悍下宣告破产。

司马衷当皇帝之前受到生母杨艳的过度保护,当了皇帝之后又受到了妻子贾南风的摆布。在她们手里晋惠帝司马衷就是一个提线木偶。

公元300年,悍妇贾南风被杀,晋惠帝司马衷被软禁了起来。之后他亲眼看着自己的亲戚叔侄自相残杀,但却无能为力。

公元307年,晋惠帝在洛阳显阳殿驾崩,结束了自己痴愚并被人摆布的一生,这对于晋惠帝也算是一种解脱吧。

​明朝润怀王朱文圭

1398年,洪武皇帝朱元璋驾崩,建文帝即位。建文帝任用齐泰、黄子澄等人密谋削藩。

周王、代王、湘王、齐王等亲王先后被废或被杀,燕王朱棣闻到了这场政治阴谋的味道,为求自保决定以“清君侧、靖内难”的名义起兵。

靖难之役中,朱棣占领京师南京,看见了这个两岁的从孙,毕竟血脉相连,朱棣并没有杀了朱文圭,而是将他囚禁于凤阳广安宫。

一晃五十多年过去了,明英宗朱祁镇,在夺门之变中重新登上了皇位,想起自己在瓦剌被囚禁的那一年时光和被亲兄弟明代宗囚禁的七年时光。感慨万千的英宗,决定放自己的皇叔朱文圭重见天日。

而朱文圭得到此消息自然是感激涕怜,但自小被囚禁的他五谷不识、六畜不分,出了广安宫之后没多久就病逝了。

就算没病逝,五十七岁的他又能何去何从呢?

可以说作为帝王后裔的他们,晋惠帝还好一点,享受了帝王的富贵。而朱文圭和孺子婴缺没有享受过一天的荣华富贵,反而要提心吊胆的活着。他们活的连个乞丐都不如,乞丐尚且知道要为了填饱肚子而奔波劳碌,而他们就这么不知所云的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