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御赐“黄马褂”有着怎样的荣耀?什么样的人物才可以穿它呢?

严正声明:本文素材来自《清史原来很有趣》一书,反对转载,拒绝伪史,保证没有任何政治联想

总是在看清宫剧的时候,看到动不动皇帝就赐给大臣一件“黄马褂”,似乎很风光似的,那它到底是干什么用的,穿着它又能行使什么样的权力呢?下面就给大家来说说。

在古代黄色是皇家的专属颜色,不是一般人能用的。“黄马褂”只能是御赐的,从这一点上来看,就能知道,这是一种不低的荣誉了,而且还非常的具有亲和力。在其出现之前,赏赐早就存在了,只不过形式不一样,多是“巴图鲁”这是一种勇士的称号,要不就是“封爵”等,但是似乎都少了那么点人情味。

“黄马褂”其实在清朝初年的时候并不盛行,就是到了乾隆的儿子嘉庆的时代也似乎很少见,这种赏赐的方式似乎到了晚清的时候才大量出现。

因为黄马褂不是人人想要就能有的,也就显出了它的不凡。而且大家也知道,清朝那是一个骑马打天下的朝代,为了骑行的方便,当然会穿各种马褂,而“黄马褂”可以说就是最高级别的马褂了。一般只有四种人可以穿着。

一是心腹大臣,就像出巡的时候,跟在皇帝身边的那些比较亲近的人,他们穿的可以说是“职任褂子”;二是“行围褂子”,其实听这个名大家也应该有所认识了,因为清朝时常举行“行围”,这就是对那些出采的大臣的一种奖赏;三是“武功褂子”,也就是对那些有战功的人的一种奖赏;四是给朝廷里的特使的一种荣誉,而且还让其可以风光一把,在紫禁城里骑马绕行一圈。

就算是你有了黄马褂,也不是想怎么穿就怎么穿的,那是有限制的。“职任褂子”就是跟着皇帝出行的时候穿,意思那就是工作服,不工作了就要脱下来;“行围褂子”就是在跟着皇帝狩猎的时候穿一穿,平常要是穿的话,那是犯忌讳的,严重的还会被治罪;“武功褂子”就是在重要场合穿。

对于黄马褂真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因为穿着它去吃饭,不给人家付饭钱等等,多数是影视剧中的艺术处理,而且黄马褂也不是终身制,如果犯了错,皇帝还是可以收回来的。黄马褂多数时候是一种象征,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不过到了清朝末年这种东西非常盛行,也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威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