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关之战让李唐统一了全国,战役中李世民消灭了这两股势力

唐太宗李世民创立的“贞观之治”是唐王朝的第一次太平盛世,唐朝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这样伟大的唐朝,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李世民在唐朝统一全国的重要战斗“虎牢关之战”中有什么作为呢?

唐朝武德三年七月,唐高祖李渊的二儿子秦王李世民带着八万士兵去攻打占据了洛阳的王世充。王世充知道李世民来进攻自己,就带着三万名精挑细选的勇士从洛阳出发,前去虎牢关迎战。

可是,李世民虽然兵多,但他却不愿意跟王世充正面对抗,反而绕过了王世充的主力部队,转而去进攻他的老巢洛阳。这时候,王世充担心洛阳那边有麻烦,立刻带着军队赶回了洛阳。

足智多谋的李世民用这招声东击西的计策把王世充围在了洛阳城里。王世充气得没办法,好几次想打出去,但是却总是没办法成功。城里的粮食已经快要吃光了,士兵们的士气很低落,王世充只好叫人去请窦建德帮忙。

窦建德的手下有不少军队,原本打算坐山观虎斗的他听说洛阳快要守不住了的时候,开始害怕唐军消灭了王世充之后,下一个消灭的目标就是自己。于是,窦建德决定和王世充一起攻打唐军。

李世民知道王世充的帮手来了,开始和部下讨论办法。他决定把手下的军队分成两半,一半继续围困洛阳,另一半去守住虎牢关,跟窦建德作战。

由于虎牢关非常险峻,窦军没办法前进,就在这里住了一个月,跟李世民打了几仗,都没占到便宜。两个军队在战斗的时候,窦建德部下说了一个计策,建议窦建德不要跟李世民决战,而是转头去进攻唐军的老巢关中。只要李世民感觉关中有危险,他就不得不集中所有的军队回救,这样一来,也就不可能再围困洛阳了。

但是窦建德一意孤行,根本不听劝,非要和李世民决战不可。这一战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终,各方面都不占优势的窦建德被李世民给打败了。

李世民打赢了这场仗,带着军队回到了洛阳,王世充出来投降,李世民一举消灭了王世充和窦建德两大势力,名震天下。

这里曾经是三英战吕布的地方荥阳市在河南郑州市西边的29千米,1994年3月从县变成了县级市。荥阳的位置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西边过去是虎牢关,这里有危险的地形,但是交通特别方便,有人这样说它“东都襟带,三秦咽喉”,是一处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春秋时期,晋楚两个大国曾经在荥阳进行过大规模战争;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曾经和吕布在荥阳的虎牢关,也就是今天的荥阳市汜水镇西大战;唐朝刚刚开始时,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在荥阳的虎牢关打败了窦建德,洛阳的王世充因害怕而投降了唐朝,这就是历史上在荥阳发生的最著名的战斗“虎牢之战”。

所以说虎牢关之战的胜利,他消灭了当时阻止李唐统一的两股最大的竞争势力,是为李世民以后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也是为李世民后来创建大唐盛世“贞观之治”,铺设了一条金光大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