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郦食其做成一事功劳比韩信还大,可惜玩不过韩信,终被烹杀

文/吐槽星人

高阳人郦食其家贫落魄在地方上做了一个里监门的小官,也就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居委会主任。如果按部就班地走,他的一生或许一直默默无闻中过去。

但命运之神给了他一个机会。

刘邦在攻打秦国时大军曾驻扎在高阳,麾下的一个将领在郦食其管辖的小区居民家住宿。郦食其明白这是他出人头地干一番大事业的机会,于是求见了这个将领,并请求他向刘邦推荐自己,他对将军说:“诸侯将过高阳者者数十人,吾问其将皆龌龊,好苛礼,自用不能听大度之言。”

这句话即吹捧了刘邦也暗暗吹嘘了自己一番,潜台词就是他有才能只不过不被人欣赏,只有刘邦这样的领导才能给他发挥才能的平台和机会。

刘邦正是用人之际,自然不会拒绝。郦食其很快如愿见到了刘邦,不过这个见面却对郦食其相当的不尊重,因为刘邦当时正在洗脚,而且是两个女人给他洗。郦食其面对这个未来的领导,丝毫没有怯懦。他反问刘邦说:“足下欲助秦攻诸侯乎?且欲率诸侯破秦?”

刘邦身为反秦义军的首领,面对这种近乎指着他骂是叛徒的话暴跳如雷。并且做出了正面回应,表明了自己绝对是要消灭秦国的意愿。

但郦食其却狠狠的将了他一军,说道:“必聚徒合义兵诛暴秦不宜倨见长者!”

刘邦面对这种理亏的状况很快发挥了他随机应变的天赋,立刻起身将郦食其请入上座。

郦食其很快对刘邦的造反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陈留是交通要道也是粮草基地,郦食其与陈留地方官交好,自告奋勇的作前锋,刘邦率大队人马做后应,陈留就这样成了刘邦造反大业的重要据点。鉴于郦食其的天赋刘邦给了他干一番大事业的任务,拜他为说客,出使各诸侯。

这个职业的前辈有苏秦张仪,这两个人都是动动嘴皮子就能左右天下大势的厉害角色。郦食其的功劳也丝毫不逊色他们。在刘邦和项羽较劲的紧要关头时,齐国就成了左右双方的最大关键,作为一名优秀的外交专家,郦食其以敏锐的眼光看出了齐国的战略重要性。

随即,郦食其出使齐,说齐王。他向齐王陈述厉害,表明了刘邦绝对会得天下,而他投靠刘邦是最好的出路。齐王面对这种专业的大忽悠显然没有招架之力,同意了联合刘邦对付项羽的计划。

虽然齐国已经答应和刘邦联盟,但是,另个人“牛人”却不见得认同齐国。

这个人就是韩信。

韩信当时刚刚攻下了赵国,准备对齐国发起攻击。本来他可以不用打齐国——也不能打,理论上,齐国已经是刘邦的盟友了。

可韩信却另有打算。他的谋士对他说:“郦生,一士,伏轼掉三寸之舌,下齐七十余城,将军以数万之众,岁余乃下赵五十余城。为将数岁反不如一竖儒之功乎?”

这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于是,韩信不再管齐国有没有成为刘邦盟友,仍旧按计划向齐军发起了进攻,而齐王却没有丝毫防备,面对韩信的进攻几乎是全军覆没。

看到这种结局,齐王却没有识破韩信的计谋,他只以为郦食其出卖了自己,愤而将其投入了沸腾的大鼎中,烹杀。

可怜的郦生,有了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却没有足够的政治格局,没有敏锐的洞察力,最终被人当作了棋子,身首异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