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结局最好的亡国之君,后代在日本成显赫家族,多次回中国寻根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个词都非常熟悉,词中的天子,就是东汉的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刘协虽然贵为天子,但是,他的命运却是掌握在别人手中的。他先是被董卓迎立为帝。董卓被王允和吕布刺死后,董卓部将李傕等攻入长安,再次挟持了刘协。后来刘协逃出长安,又落到了曹操手中,并迁都许昌,刘协成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重要武器。曹操病死后,刘协又被曹丕控制,随后,被迫禅让于曹丕。

一般情况下,亡国之君都是没什么好下场的,但是,接受禅让的曹魏皇室对刘协表现得非常“仁爱”,他不仅娶了曹操的三个女儿做老婆,曹丕还封他为山阳公,允许他在其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刘协就封时,曹丕还给刘协留了句客气话:“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

曹魏青龙二年(234年),刘协病逝于封地山阳(今河南焦作),终年54岁,葬于禅陵,谥号孝献皇帝。

刘协死后,他的嫡长孙刘康嗣继承第二任山阳公,刘康的儿子刘谨成为了第三任山阳公。按理说,这样的待遇,让刘协的后人是不会有什么后顾之忧的,但是,近来却有人发现,有自称汉献帝曾孙刘阿知后代的在日本繁衍生息,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西晋末年,中原大地战乱频发,为了家族的安全与发展,刘阿知决定率领了整个家族人员,东渡日本,这才有了其后人回国的寻根之旅。

公元289年,刘阿知率领家族两千人,以东渡求取仙丹为名,离开了中原。抵达日本后,刘阿知家族先是生活在奈良,后迁到如今的冈山县。刘阿知当时是逃难的难民,没想到,到达日本后,他们却受到了极高的待遇。由于汉朝在当时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甚高,而刘阿知家族又来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更使得刘阿知家族在日本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

刘阿知的儿子刘都贺,因把汉朝先进的纺织技术传到日本,因为获得“都贺王”的称号。刘阿知家族在日本发展600多年后,家族成员因在天皇平定叛乱时立下了赫赫战功,受到天皇赏赐,史称“恩宠伟大,威势极盛”。

后来,刘阿知家族在与日本人长期通婚过程中,形成了如今日本许多知名的家族,刘阿知也成为今天日本原田、高桥、大藏、江上、秋月、波多江等家族的共同祖先。刘阿知又被称为阿知王、阿知使主。

在日本的刘氏后人中,最出名的数原田家族,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九十四代。为了纪念先祖,原田家族在日本福冈市建立了汉太公庙。他们至今保存着代代相传的族谱,注明自己的刘邦的后裔,而且按照传统的礼节到太公庙对刘邦等刘氏远祖进行定期祭祀。如今,日本原田家族的人,还曾多次组团回到陕西祭拜刘邦等汉朝皇帝的陵墓,认祖归宗。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