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在福建」咏春拳的前世今生

电影《叶问》海报

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海报

咏春拳广为大众熟知,与电影《叶问》、电视剧《李小龙传奇》热播密不可分。不过,仍有许多人不知道,影片里慢中有力道、快中见功底、攻守同时的咏春拳出自福建。

咏春拳

咏春拳是明末清初福建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发扬于广东,并在香港、台湾逐渐开枝散叶至全世界。目前,其练习者超过一千万,遍布五大洲近八十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华武术在海外最庞大的单项武术组织之一,影响极为深远。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辈传人郑祖杰

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辈传人郑祖杰

近年来,“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咏春拳在国内渐渐飘香。这其中,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辈传人郑祖杰功不可没。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咏春拳宗师李小龙激起了无数习武爱好者们心中的功夫梦,也吸引了郑祖杰醉心学习。不过,那时的福州却找不到咏春拳的练习场所。咏春拳虽然为福建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却在当地失传了200多年。早在清朝的雍正年间,福建南少林被毁,民间武林高手被迫背井离乡,咏春拳的高手也纷纷离开了福建。

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辈传人郑祖杰(右)

怀揣着咏春拳梦的郑祖杰只能从书籍、电影上找到些许慰藉。直到1998年,国际咏春拳大师、祖籍福州长乐的郑忠先生要回福州办展的消息在报纸上公之于众,这让郑祖杰看到了希望。他写信自荐,希望纳入郑老门下拜师学艺。终于,在半年后如愿以偿成为第八代“指”字辈弟子。

郑祖杰演示“木人桩法”

与其它有几十套乃至上百套武术套路的拳法相比,只有三套拳法的咏春拳着实简洁。不过,在其简洁套路之下却蕴含着“寸劲”威力与五枚师太至高的智慧、用心。郑祖杰说,这套基于女性身体构造、适合女性演练的以弱胜强拳法,以“小念头”为入门基本功,“寻桥”为中级套路,“标指”为高级套路,其器械主要有八斩刀、六点半棍和108式木人桩。其中,108式木人桩为福建传统咏春拳所独有。

108式木人桩

“祖师爷为什么要用‘咏春’二字?因为这两个字,文中有武、武中有文,包含咏春拳的拳谱、拳理、拳形在里面,代表了五枚师祖一生对中国儒释道武医文化的至高用心和智慧。”郑祖杰说。

习武二十多年,郑祖杰对咏春拳精髓的把握已经超越拳法的界限。在他看来,咏春拳简单的拳法集合了诸多文化,同时蕴含了生活的哲理。例如“小念头”, 不是没有念头,而是排除杂念,真切认识自我,按部就班、积少成多去沉淀,字里行间都是智慧。

福州咏春拳传习所

咏春拳学习者背诵祖训

咏春拳学习者

在咏春文化展示中心里,100多位弟子与学生每天到点都要上香祭奠五枚祖师,并背诵祖训。仪式虽简洁,但谨记祖师教诲,文武兼修是郑祖杰对他们的基本要求。

郑祖杰授课中

为推动福建咏春的传承、重发咏春之光,这些年,郑祖杰开办咏春拳特训营、传习所,先后到警卫局、特种警察学院以及学校、机关单位等开展传承活动,参加众多活动汇报表演,广受社会各界好评。2015年,咏春拳作为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千人表演项目,深受好评。

郑祖杰带学生参加第一届青运会开幕式表演咏春拳

咏春拳在第一届青运会开幕式上展演

推动非遗进校园,郑祖杰更是不遗余力,他亲自编了一套咏春拳广播体操。目前,咏春拳“青少年传承示范基地”相继在福州一些中小学落地,下一步将向高校推广。

咏春拳“青少年传承示范基地”落地福州

在郑祖杰看来,在时代更迭中,福建传统拳法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和大智慧,只有具备连贯性,才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 黄守明 文/图 部分图片来自咏春文化展示中心及网络 编辑:陈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