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技能好异端叛徒照样神气,那些在三十年战争频繁跳槽的指挥官

“叛徒神气什么?”不光陈小二有这样的疑问,三十年战争中老兵们恐怕也在心里质疑自己的指挥官,因为他们的指挥官里确实有很多反复改换门庭的异端。在三十年战争里异端就是原罪,杀死异端信徒就能上天堂,杀死异端就能得到72个铜板(你以为是啥).........无数的德意志人想得了狂犬病一样撕咬,战争活生生把德意志地区变成了地狱,很多地方的人口要到19世纪才能恢复。

但就在这种狂热的气氛中,不少蝙蝠一样的军事大牛们却在敌对阵营中反复跳槽。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是金子,不管是天主教的还是新教的都行。这些蝙蝠一样的军事大牛中最著名的人物首推华伦斯坦,他的祖父是新教烈士,父亲也在新教教堂中度过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他出生时也接受了新教的洗礼。可这个没节操的家伙,为了耶稣会许诺的富有小寡妇居然背叛了信仰,直接做了弥撒,还当上了天主教阵营联军的统帅。

华伦斯坦的暴行激怒了老家的新教徒,他们焚烧了华伦斯坦家的庄园,一副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样子。华伦斯坦的报复来的很快,他很快组织还乡团杀回波西米亚老家,一个人分走了波西米亚四分之一的土地,波西米亚八成五的土地成了天主教权贵(包括他的那份)的产业。让华伦斯坦领兵有肉吃,这成了天主机权贵们的共识,因此大家也就不怀疑他的信仰有多坚定了。

由于华伦斯坦本人就不是坚定的天主教信徒(在信仰坚定上和蒋某人有一拼,都是为了娶媳妇才信教),他的助手里也有不少类似的人物。他当年的副手阿尼姆中将就是典型,阿尼姆出生于勃兰登堡的路德宗家庭,在华伦斯坦创业初期担任过华伦斯坦的副手。阿尼姆虽然是新教徒但却积极参与了天主教阵营的国际事业,不做弥撒的阿尼姆帮着做完弥撒才冲锋的波兰翼骑兵击败过古斯塔夫。阿尼姆和华伦斯坦闹翻后,成了萨克森的统帅,居然又和古斯塔夫成了战友。

骑兵指挥官海因茨.帕彭海姆和华伦斯坦是同龄人,也一样是由新教徒“转职”而来的天主教指挥官,他在20岁时才成为天主教徒。帕彭海姆加入天主教军队后非常狂热,他当众发誓要为他留在异端里的每一年承担一处伤口,因此每次作战都自虐式的冲锋在前,因为满身伤痕赢得了“伤痕累累的海因茨”的外号。帕彭海姆轻视蒂利,自作主张让蒂利提前同古斯塔夫在布赖滕费尔德开战,最后输掉了会战。帕彭海姆也是古斯塔夫最顽强的敌人,在吕芩会战时传说他听到古斯塔夫阵亡的消息后才咽气。

霍尔克伯爵也是华伦斯坦军中的另类,他在1629年以前都在新教阵营作战,而且是新教阵营的希望之星。1629后他投靠了华伦斯坦,很快成了华伦斯坦的左膀右臂,吕芩会战的部分战术安排就是他的杰作。

尽管三十年战争有浓厚的宗教战争色彩,华伦斯坦等人还是一切从实战出发,丝毫不介意指挥官的出身,毕竟相对于胜利,做不做弥撒显得并不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