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农村这些有关忌讳的俗语你知道多少?

在农村流传下来的很多俗语,除了有关人们的生活方面,对于各种各样的风俗禁忌也是有很多流传了下来,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农村有关一些忌讳的俗语老话!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男人不祭拜月亮,女人不祭拜灶神,为什么古代农民还有这种要求呢?古人讲究封建礼法,八月十五拜月,除夕期间会祭灶神,古人认为月神是嫦娥仙子居住的地方,月亮属阴,而太阳属阳,因此只有女人可以祭拜月亮但是男人不可以。另外古人还认为月神是嫦娥,是美女,男人如果祭拜,则是图谋不轨的表现,因此男人不能拜月。

前不栽桑,后不插柳

在过去封建的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有限,日子也过的清贫,有时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自己亲手做的,而布料则是用桑树的织成的。因此,过去农村桑树其实是不错的一种经济苗木,但是为何门前不能栽桑树呢?其实,这个很简单,桑树万般好,但是“桑”同“丧”,是代表死亡的意思,因此门前栽桑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出门见丧”,是为不好!

而柳树作为生命力顽强的一种苗木,随意插根枝条就能存活,也是盖屋做家具很重要的材料,为何不能在房后种呢?其实,这里的讲究在于柳树虽好,但没有种子在农村人看来有“无子”之说,屋后插柳,有子孙凋零,人丁不旺的说法!因而,在老农眼里这些都是忌讳,不能逾越的。

有西不配东,家中无老翁

在我国,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了“北方”与“南方”。在建筑形式上,北方讲究防寒保暖,而南方以通风除湿为主。以北方农村建筑为例,很多农民选择北京四合院形式的建筑。比如说,在方位上多选择“坐北向南”,以厅堂为中轴线,左右分布东西厢房,大门的开门方向也多“正南”、“东南”、“西南”居多。在大门入口处设置“影壁墙”!以曲径通幽的形式,增加南北的距离,并附有隔离的作用,防止隐私外泄!这也是四合院的精髓!在农村,老农常说“有西不配东,家中无老翁”,这只是一句警示语,无实际意义,用来告诉人们在盖屋时,要考虑东西厢房的搭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