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人40岁,屡考不中,听说老师找他训话,活活吓死

清朝有个姓齐名叫升甫的人,年近四十,在童子军考试大军中,经历了二十多次告战,每次考试都败北,自称为败军的将领,谈起科举考试脸就变色。

一天,齐升甫同六位好友在禅院喝酒,其他六位全是考场上的败兵,一样的惧怕考场。几人喝酒正喝在兴头上,忽然听见有人呼喊说:书院陈老师要在后日接见各位。大家听了大吃一惊,纷纷离座逃窜,只有齐升甫稳坐不动。

大家躲到别的房间等着齐升甫,商量对策,等半天也不来,大家返回找他。看见齐升甫还蹲坐在那不动,叫他也不应声,上前去拉他的衣服,他的手便垂下来硬了。原来他受惊吓死了,见阎王去了。

六位朋友痛哭流涕,写了一副挽联悼念齐名叫升甫。写着:曲谱阳关,偏弄得三迭声酸,怕听煞尾,魂招禅院。最痛是一生苦命,只剩光头。

又有某个考生去参加考试,他的朋友写了一首小令嘲笑他:“轿夫小狗才,无端抬个学台来,吓得我灵魂儿飞在九霄云外。愿来生我做轿夫,你做秀才。我也抬个学台来,看你魂儿在不在。”

某生听后不高兴说,我虽然没有才,何至于像你说的那样仓惶失措呢?等到发榜果然没有考中,他在回家途中诵诗自嘲云:恭贺先生命运通,饯行侑酒鼓东东。临场常想天开眼,索句翻思地有窿。笔扫千人军尽墨,炮轰三响泪流红。伤心傍归晚家日,悄悄无言饿火攻。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