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占据了九州之首,又坐拥百万兵甲,因为自己的窝囊将其拱手相送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各地都处于战乱的状态,为了能够结束这种局面,汉 朝宗室刘焉提出废除地方刺史,让汉室的宗亲,重臣任地方的州牧,来取代刺史控制地方,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地方的叛乱,但同时也削弱了中央的权利,造成了末期各群雄割据土地,雄霸一方的局面。

天下十三州,几乎被瓜分完毕,每一个州牧都是当时有名的人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四世三公的袁绍和一代枭雄曹操了。他们占据着一方土地,招兵买马,养精蓄锐,想要靠一己之力一统天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州牧都像他们一样有野心。

在黄巾起义的时候,天下十三州,只有冀州幸免于难,当时的冀州牧就是韩馥,因为冀州没有战乱,所以当时冀州是 兵强马壮,粮草充足,是一方沃土。但是就是守着这片宝地的韩馥,却把冀州拱手让给了袁绍,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史料记载的来看,韩馥的生性懦弱,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一心只想着在乱世里明哲保身。当时的讨伐完董卓的袁绍没有立足之地,手下收拢了众多人马让他不得不考虑要占领一州,于是富足的冀州就成了他的目标。袁绍的谋士为他献计,邀约公孙瓒一同攻打冀州,又派了自己的说客去劝说韩馥投降。

韩馥听到自己处于被人两面夹攻的状态下,立马就答应了袁绍的要求,将冀州拱手让给了袁绍。当时韩馥的手下劝他,冀州有充裕的兵粮,还有上百万的兵甲,再不济也可以支撑十年之久,但是袁绍现在孤身一人,他在我们面前就像是小孩儿一样,只要断了他的兵粮,他的军队立马就会分崩离析,哪有把冀州拱手送人的道理。

但是韩馥一心只为自己的安危考虑,其他人的利益和死活,都和他没有多大的关系,想着明哲保身的他,编了个让贤的理由,还想让自己落下个美名。当时韩馥的回答是我的才能不如袁绍,况且我本来就是袁氏一族的手下,让位给能者是自古都推崇的,你们为什么会不赞成呢?

于是袁绍不费一兵一卒就拿下了富饶的冀州,这也为他成为后来北方第一大群雄奠定了基础,而韩馥在投降了之后,封他为奋武将军,可是权利都被架空了。之前自己的手下朱汉被韩馥轻慢,于是率兵包围了他的屋子,打断了他儿子的双腿,虽然之后袁绍处死了朱汉,但是韩馥的内心仍然十分恐惧。

他向袁绍请求离开,前往投奔了陈留太守张邈,袁绍派使者去和张邈谈论机密的时候,使者在张邈的耳朵旁边说话,韩馥以为是在讨论怎么除掉他,于是进了厕所用刻书的小刀自杀了。

他应该是三国里最草包的一个州牧了,论文臣他有审配,田丰,武将又有张郃,但是却将冀州拱手相送,在乱世的时代里,真是一个悲哀的人物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