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成立之初,靠什么打败14国干涉军?

没有人会怀疑苏联全盛时期那种可怕的军事动员能力,但在苏联刚刚诞生之时,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却丝毫不过分,更致命的是此时的苏联却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强大干涉力量。为报复沙俄对于协约国的背叛,同时也为了把新生的苏维埃扼杀在摇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共纠集14个国家共计20万外国军队进攻苏联。除此之外,效忠沙皇的旧军队尚有40多万盘踞在远东并大有进犯莫斯科之势。此时的苏联只有5万红军,但短短4年之后红军就粉碎了所有叛乱,把外国势力彻底赶出了国境,他们是如何办到的呢?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按照战前的盟约,沙皇俄国加入协约国阵营向德国和奥匈帝国宣战。可惜的是此时的俄国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在德军的打击之下沙皇政权飘飘欲坠。等到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苦不堪言的俄国民众终于因忍受不了战争带来的伤痛而选择了革命,罗曼诺夫王朝被赶下了历史舞台。随后苏联单方面与德国媾和并宣布退出战争,此举对于英法等盟友来说无异于可耻的背叛。

不得不说苏联此时的决定有些不合时宜,因为打到1917年的时候美国加入了协约国,德国的战败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苏联选择此时背弃盟约对战争的进程并无多大影响反而徒增英法对俄国的憎恶。英国国王不接受其表兄尼古拉二世下台的事实,假装履行共同抗击德军的盟约而派出军队登陆了俄国的摩尔曼斯克,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的部队紧随其后,很快协约国军队占领了阿尔汉格尔斯克。

在东方以日本和美国为主力,协约国共计派出12万士兵,仅仅日本一家就占了7万。此时的北洋政府也是协约国阵营的一员,所以当时徐树铮将军也率领了一支中国军队深入西伯利亚并在一段时间内收复了外蒙。除了外国干涉军之外,原先忠于沙皇的高级将领手中依然是手握雄兵,其中实力最强的是海军上将高尔察克和步兵中将邓尼金。他们分别向西攻入伏尔加河流域,向北攻占距离莫斯科不足200公里的图拉。不客气地说,此时的苏联真是到了命悬一线的时刻。

凭借手中仅有的5万红军,新生的苏联根本不可能打赢这场战争,关键时刻托洛茨基想到了被解除武装的沙俄旧军队。他们人数有200万,而且训练有素,唯一不确定的是这些人能否在战场上保持忠诚。然而事态紧急,很多事情没有办法从长计议,托洛茨基命令从这些人中挑选精壮者编入红军,因此短短一个月之内红军人数便超过了30万,到了1918年年底,这个数字更是超过了100万,有了这个本钱,苏联具备了与叛军叫板的资格。

兵力的劣势扭转之后,苏联逐渐站稳脚步并开始组织一系列反击。在图哈切夫斯基等将领的卓越指挥下,红军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肃清了国内外的反叛势力,扫清了障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