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和项燕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两个人,陈胜为何要打着他们的旗号?

《史记·陈涉世家》中记载,陈胜最初宣布起义时说了这么一段话:“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很明确,陈胜、吴广之所以打着公子扶苏、楚将项燕的名号,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响应起义。那么扶苏和项燕两个完全没有关系的人,怎么会牵扯到一块呢?国史君(国史通论)认为,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政治正确

陈胜说了“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这也就说明,陈胜一开始没有说自己要推翻秦朝的统治,而是要推翻秦二世的统治,因为他这个暴君根本没有当皇帝的资格。而此时,人民大救星公子扶苏虽然已经死了,但是“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正好用他的名号宣布起义,这场起义是“靖难之役”!政治正确,没毛病!

第二、名正言顺

陈胜和吴广以及那九百壮士都是普通的基层百姓,他们想要在起义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支持,必须喊出响亮的口号——我们没有造反,是公子扶苏带领我们拯救天下黎民百姓,来加入贤明的公子的队伍吧!

第三、给人希望

即便是有公子扶苏带领你们起义,但你们只有九百人啊,凭什么取得胜利?陈胜、吴广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大家——我们不仅有明君,还有战神,他就是楚将项燕!你们有人认为他死了,有人认为他逃亡民间,其实没有!他跟我们在一起呢!项将军曾经多次大败秦军并且“爱士卒”,跟着他出兵,我们胜券在握!

能打出这个旗号,说明陈胜吴广绝对不简单,他们的这种方式,被后世效仿了两千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