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是哪里人?垂钓处竟然有4处?故乡也多达6个以上?

提起姜子牙,人们所熟悉的渠道更多的是《封神演义》这部小说,加之电视作品的渲染,尤其是老版电视剧《封神榜》里蓝天野老师的精彩演绎,可以说传神的再现了姜子牙在人们传说中的形象。而姜子牙其人,无论在真实的历史中,还是在人们的神话传说中,都可以说是“神乎其神”的人物。那么对于这么著名的人物,自然少不了“故乡”之争。

蓝天野老师照片

关于姜子牙是哪里人,目前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陕西、安徽、山西这五省。其中山东就有两处认定他的故乡在自己那里,另外还有几处因为姜子牙辅助武王伐纣,后受封齐地,于是又多出了一处淄博的“姜太公祠”。据载他“姜姓,吕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或单呼牙,别号飞熊,因其先祖辅佐大禹平水土有功被封于吕,故以吕为氏,也称吕尚”这里又多了个“祖封于吕”,于是又有了“山西石楼县”和“河南卫辉市”对姜子牙故乡认定。

武王兴周伐纣·影视图片

另外还有河南新蔡说,由此又引出了与此地搭界的安徽临泉县认定姜子牙的故乡在当地的说法,反正是林林总总。这些还不算关于姜子牙钓鱼台地址认定的争夺。各有各自认为的依据,这样加起来,与“姜子牙文化”有关的地方就数不胜数了。不管怎样,这是姜子牙的历史功绩的肯定,也是对姜子牙“神上神”称谓的敬奉。

姜子牙封神·影视图片

山东省最著名的姜子牙故乡,应该就是“日照”依据就是《史记》中的“太公望者,东海上人”;《吕氏春秋》载“太公望,东夷之士也”,这个河南卫辉市的依据。在河南新蔡县的依据是《新唐书》,直接载其祖上“佐禹治水有功,赐氏曰吕,封为吕侯。其地蔡州新蔡是也”,这样一来便又多了一处。而安徽省临泉县认定姜子牙为当地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以上面二者为依据,再延伸考读来认定的。

姜子牙钓鱼·影视图片

最后说说几处的“钓鱼台”,首先是“文王访贤”的磻溪(宝鸡市陈仓区)遇姜子牙垂钓,这是钓鱼台最有文化内涵的场景,应该说是最没人争的。但是历史不是小说演义,其实还有一些地方确实是姜子牙垂钓过的地方,如有记载他先在河南新安城东垂钓,后又去陕西咸阳城西。在安徽临泉县,竟也附会了一座土堆说是“钓鱼台”;更为新奇的是山东日照,以“钓鱼台”之名,弄出来一个“钓鱼节”。

蓝天野版姜子牙剧照

从上面罗列来看,“姜子牙故乡”,已经宽泛化。这里面包含了大致三类,一是姜子牙祖上吕国封地,如河南新蔡县、陕西石楼县;二类是姜子牙自己的出生地,如河南卫辉市、安徽临泉县;第三类就是姜子牙封地齐国,认作姜子牙的故乡,对于后世来说,也确实是。另外还有就是与其经历传说相关的地方“钓鱼台”等,这些就组成了一个“姜子牙文化·地址考”的整体。而姜子牙距今已经三千多年,这些除了散见的各种互有抵触的记载,也都没什么实物佐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