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蒋介石如何解决国民革命军在江西战场上的尴尬境地?

痛定思痛,蒋介石如何解决国民革命军在江西战场上的尴尬境地?

再攻南昌的失利使蒋介石冷静了下来。10月14日,他通知各军暂取守势,同时,决定调在两湖战场上屡建功勋的第四军及贺耀祖的独立第二师来赣。

贺耀祖

这时,蒋介石的威望更为降低。唐生智多次向苏联顾问铁罗尼表示:“蒋介石太累了,他不可能在江西完成任何事情,最好还是休息,假如我来指挥,将不仅夺取江西,南京也不在话下。”10月中旬,加伦亲赴武汉求援,说明江西战场的失败将威胁湖南、广东,北伐甚至可能因此垮台。中国共产党人也极力向各方陈说利害,希望他们放弃目前的小冲突,迅速集中力量消灭孙传芳。结果圆满。20日,第四军第十二师张发奎部自武昌乘轮东下。蒋介石得到有关消息后“如获至宝”。

第二次进攻南昌失利之际,第七军又在赣北打了一次胜仗。攻克德安后不久,孙传芳命卢香亭等以重兵反攻。第七军因补给中断,并探悉敌人有包围之势,为避免腹背受敌,于10月7日退至箬溪休整。孙军第八混成旅旅长颜景宗因此被升为第六方面军司令。12日,李宗仁在王家铺一带发现皖军陈调元部。陈部依山布守,七军自下仰攻,进展艰难。李宗仁考察地形后,改取中央突破,反扑两侧办法,又经第一师增援,于次日攻克王家铺。

第七军入赣后,进攻孙军侧翼,三战连捷,对于江西战场形势的转变,有很大作用。后来,陈调元曾表示佩服,称之为“钢军”。

除王家铺之役外,江西战事一时处于沉寂状态。

早在国民革命军第一次进攻南昌失利之后,孙传芳便提出双方于10月3日停战,恢复原状。10月14日,蒋介石复电孙传芳代表葛敬恩、徐培根,要求孙传芳先行确定撤退援赣军队日期,同时邀请江浙和平代表蒋尊簋、史家麟、赵正平、魏炯诸人到前方面商。23日,葛敬恩、魏炯在奉新会见蒋介石,声称孙传芳“可放弃闽赣,惟须保江、浙、皖,暗中结约,共同对奉,商妥后,即由赣撤兵”。加伦主张“表面答应,实则准备总攻击”。蒋介石与邓演达商量之后提出:1. 浙江归国民革命军;2. 江苏、安徽作为孙传芳的势力范围,但应允许国民党自由宣传;3. 孙传芳撤退援赣之兵前一日为停战之期。

葛敬恩

蒋尊簋

28日,蒋尊簋自南昌抵达蒋介石行营所在地高安,表示只要保持孙传芳的五省总司令的头衔,其余皆可商量。蒋介石答以孙传芳确定撤兵之期再言其他,限于11月1日前用无线电话答复。11月1日,蒋介石读到蒋方震复葛敬恩函。当时,蒋方震正在孙传芳军中参赞军事,蒋介石对他的态度极为不满,在日记中写道:“敷衍油滑,是诚军阀走狗不若矣,其人之肉不足食也。”

(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 :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