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渠韩江水 千年治江人

“为了纪念韩愈治水兴农,这条江有了自己的姓氏。她见证了中国革命历史上著名的三河坝战役,她哺育了客家、潮汕两大族群。几千年来,她活力无限、奔腾不息,为改革开放前沿的这方热土送来绵绵福祉。她就是粤东人民的母亲河——韩江。”在2017年水利部宣教中心和《中国水利报》共同举办的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中,广东韩江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和传奇的革命故事、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江河景色高票当选“最美家乡河”。

“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

在粤地,有四条最为重要的河流,分别是东江、西江、北江和韩江。韩江作为唯一一条未因方位却以姓氏命名的河流,是缘于1200年前与一个人的偶遇,让这条曾经的“恶溪”从此有了温润的“人气”,并形成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发展至今。

从古至今,随着时代的变迁,韩江的名字也在不断变化,被叫过员江、鳄溪、凤水等。公元819年,韩愈因“谏迎佛骨”,被唐宪宗贬为潮州刺史,那时的韩江因河道内有很多鳄鱼伤害人畜,被称为鳄溪,也被当地人叫作“恶溪”。为驱鳄害,韩愈在江畔搭台,举行祭鳄仪式,宣读《鳄鱼文》,命令鳄鱼限期离开、回归大海。从此鳄溪逐渐恢复平静,成为潮州城对外的重要交通枢纽。

韩愈治潮八个月,除了驱鳄,还治水兴农、赎放奴婢、延师兴学等,让中原地区发达的农业文明在此生根发芽。此后的千百年,潮州百姓为感激和纪念韩愈在潮州的功绩,将鳄溪改称韩江,笔架山改称韩山;在韩江边筑起韩堤、祭鳄台,韩山上建起韩文公祠、韩山师院……草木如有知,能不忆韩郎?正如有诗曰:“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

韩愈也不会想到,因为他“捐俸兴学”的做法,使得潮州在他离任之后,人心向学,蔚然成风。两宋时期,韩江流域文化不断发展,人才辈出,宋朝有诗赞“海滨邹鲁是潮阳”。潮州历代有172名进士,潮州城建有“牌坊街”用以纪念。潮汕籍名人有国学大师饶宗颐,他与钱钟书、季羡林齐名,被称为“北钱南饶”“北季南饶”。作家秦牧、数学家丘成桐、企业家李嘉诚等都是从韩江之滨走出去的优秀人物。韩江上游的梅州出了30名院士,228名大学校长,有“大学校长之城”的美誉。梅州籍名人有诗人黄遵宪、教育家丘逢甲、开国元帅叶剑英等。

代代接力:从一人治江到万人护江

一片江山因韩愈而易姓,其中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韩愈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让曾经的“恶溪”成为韩江。韩愈及后世众人对韩江的治理,使两岸百姓免受了洪灾水患之苦,而因治水灌溉农田,发展桑织,更是改善了百姓的生活质量。

韩江全长只有470公里,与不知跨越多少省市的长江、黄河、淮河等大江大流相比,确实有点小巫见大巫,然而韩江的杀手锏不是长度,而是质量。韩江的流域面积虽然只有黄河的1/24,但年均径流量却有270亿立方米,约为黄河的1/2。

此外,由于潮汕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东多为山地,有汛时洪水不但无处可分,且没有缓冲,兜头而下。因此当地民间历来就有:“韩江每四年发一次大水,每八年来一次大洪水”的说法。

从唐宋时期,在韩江修筑堤围以防范洪水便成为潮汕人民求生存谋发展的大计。韩愈倡导和实施治理韩江、兴水利民,既使两岸百姓免受洪灾之苦,还因治水灌溉了农田、发展了农桑。北宋哲宗年间,澄海盐官李前率民开凿南溪运河十五里,历时14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连通韩江下游东溪和北溪。这条粤东地区最早最长的人工河,实现了东陇滨海盐场到潮州城最短的漕运航程,在农田灌溉、调节水源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为宋代潮州社会迅速发展,特别是盐业和陶瓷业经韩江输送到梅、汀、赣数州,青白瓷销往海外提供了便利条件。明朝中叶,韩江基本形成的堤系有南堤、北堤、意东堤、归湖堤、磷溪堤、官塘堤等,地方官府增筑河堤、开通引水涵洞,疏通韩江水道,成为永续。明朝林熙春《与执政议浚涵沟书》写道:“有堤即有涵……龙湖而上涵水转西,龙湖而下涵水转南……荫田何啻万顷。”清朝潮州总兵方耀热心治水,曾主持开凿的蓬洞河连接起了韩江东溪和西溪,在一定意义上调节两溪水位,又利于农田灌溉。方耀还开创性地使用了外国机械,疏浚梅溪河,水道畅通,对汕头的水上交通及盐业的发展军带来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社会的发展,让韩江流域在整个广东省的作用凸显,尤其是对粤东地区而言。因为韩江是粤东人民生存之本,肩负着汕头、梅州、潮州、揭阳近千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重任,而韩江流域内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约2500亿元。“新形势下,韩江作为粤东地区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将在粤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韩江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韩江流域面积1.79万平方公里,干流全长470公里,上游大部分流域面积在福建、江西两省境内,中下游流经广东省内四个地市,难免出现协调治理不同步的情况。

因此,为统筹流域与行政区域,协调解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及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今年4月,韩江流域首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汕头召开,广东省水利厅、住建厅相关领导,韩江流域汕头、梅州、河源、潮州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以及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负责人齐聚一堂,不仅剖析韩江流域水环境现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还签订了《共建“最美家乡河”韩江合作框架协议》。

韩江流域管理局与流域四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韩江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协作机制,合力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协调解决重点河段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垃圾漂浮物清理等相关问题,打击震慑涉水违法行为,巩固和进一步提高韩江流域水环境管理和保护成效,切实维护韩江流域河湖健康生命,实现韩江流域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目前,韩江流域推进河长制工作已初见成效。2017年12月,韩江流域各地市顺利通过广东省河长制督查验收。根据韩江流域管理局提供的流域水质监测情况,2015年~2017年,韩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断面占总断面数的比例逐年提高,2017年达到92.5%。从监测结果看,韩江流域水质总体保持良好,干流水质基本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Ⅲ类标准。

据记者了解,当前韩江流域各市严格按照中央“四个到位”要求,已经提前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的阶段目标。流域各市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汕头市通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河流、沟渠进行全面综合治理;梅州市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管护,将中小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改善河流生态和人居环境;潮州市通过实施“水岸同治”“治六乱”等专项行动,对全市水体两岸乱搭乱建乱占等行为进行清理。

一江韩水,奔腾千年,它见证了无数人对韩江治理的代代接力。古时,韩愈以一人之力驱鳄治水,改善了百姓生活质量;今天,由官方河长、“民间河长”,以及几万名巡河员,组成的铜墙铁壁,给韩江两岸的百姓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而韩江也将会成为助推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腾飞的重要资源和保障。

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8年6月29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