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书里的知识点,竟藏在重庆这个防空洞里

原创: CQDAILY 重庆日报 今天

如果文物会说话

第4期

重庆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博物馆:在大桥之下、在防空洞内。桥是横跨两江的鹅公岩大桥,洞是抗战时期的兵工生产洞。它就是最近超火的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

这里有8个主题博物馆,文物藏品4万余件,抗战、兵工、民俗、票证⋯⋯在这里,我们的祖辈、父辈可以看见亲身经历的残酷战争、奉献青春的热血工厂,年轻一辈则能感受到教科书中的一页页文字有了温度,有了情感。

这期文物会说话,日报君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如馆长樊建川所说——

沧桑文物会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

1

“汉阳造”步枪

很多人不知道,在每天川流不息的鹅公岩大桥桥下,隐藏着第一兵工厂旧址,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清末时期,张之洞主持修建的汉阳兵工厂。

说到汉阳兵工厂,就不得不说到大名鼎鼎的“汉阳造”步枪。

汉阳兵工厂1894年建成,最初为湖北枪炮厂。这里寄托了张之洞无限的心血,他常常到现场视察、指导。

这里生产的兵器,被统称为“汉阳造”,而“汉阳造”品牌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仿制德国1888式委员会步枪而制造的“汉阳造”步枪。“汉阳造”步枪经过多次改进,纵横中国战场半个多世纪。辛亥革命第一枪就是由“汉阳造”步枪打响;抗战时,它也是中国军队在战场上的主要步兵武器。

2

“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从小,我们就会唱《义勇军进行曲》,在那个烽火漫天的年代,这些“吼声”曾被留在了一个瓷墨盒上。

这件瓷器是国家一级文物,正面小桥流水、青松凉亭,一片宁静,而画面上方却是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

这首歌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1935年,随着电影的播映,火遍全中国。究竟有多火呢?抗战期间,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定期安排播放。在苏联、法国、捷克等地,《义勇军进行曲》被灌录成唱片并翻译成不同语言,译名为《起来》。

这个瓷墨盒是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烧制的,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在实物上印有《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文物。

不只是墨盒,在那血与火的年代,收复国土的决心已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洗脸的时候,你可能会用“国难临头 共起奋斗”搪瓷盆:

插花的时候,你可能会用“唤醒民众”花瓶:

此外,“打倒日本”陶碗、“还我河山”竹笔筒等更是随处可见。

3

白求恩医疗队用蒸煮消毒铜盒

“我为啥要为这些琐事烦恼?因为消毒很重要!”

还记得语文课本里那篇《纪念白求恩》吗?

文章中毛主席对他的评价很多人都能背下来:

Norman Bethune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

1938年,加拿大著名外科医生白求恩率领加拿大和美国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抗战。他精湛的医术对中国抗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白求恩对消毒尤其注重,这就是他们医疗队所用的蒸煮消毒铜盒:

白求恩为什么如此重视消毒呢?在《往事不忍成历史》一书中有这样一段介绍:

抗战时期八路军医院的手术器械基本上是土造的。手术刀是乡村铁匠铺子打的刀子,或从杂货铺买来的裁纸刀磨锋利了当手术刀用;止血钳是用小竹片或者请铁匠铺打的铁制、铜制的土止血钳;镊子是竹片用火烤弯过来就成了;手术锯就用木工锯代替。

——《往事不忍成历史》

在医疗中,消毒本来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对于这些土造器械的消毒更是马虎不得,据说,白求恩当时自创了一种消毒法。他通常用老乡家的大柴锅把手术器械煮沸清毒,纱布、棉花等敷料用蒸馒头的大蒸笼蒸煮消毒。

日报君脑补了一下,可能是这个样子:

4

“中革军委会关于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

八路军是这样来的。

对于八路军的形象,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可历史上的八路军是怎么来的呢?博物馆里的一件一级文物可以告诉你答案。

1937年8月22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命令》中任命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正副总指挥,下辖三个师。红军举行了改编誓师大会,随即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如今,这一纸《命令》已经缺了边角,旧了颜色,仍见证着那烽火岁月。

5

“死”字旗

“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份上尽忠!”

这次采访,阅馆无数的日报君生生在一个文物前面看哭了。它不是一级文物,甚至还是复制品,但给人的感觉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正如你所看到的,这是一面“死”字旗。

1937年冬,四川安县曲山镇王建堂与100多名热血青年,向安县政府请缨杀敌。在义勇壮丁们即将出发时,王建堂的父亲王者诚在一块大白布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死”字和勉励的话语,送给孩子作为出征旗。

在旗的右边,父亲写道: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份上尽忠。这面征旗有什么作用呢?父亲也写得很清楚:伤时拭血,死后裹尸。

从军后的王建堂以此为激励,他作战勇猛、屡立战功,在受伤时,每次都是用“死字旗”包裹伤口。

如今,“死”字旗早已下落不明,博物馆的征旗是在上世纪90年代,根据王建堂侄儿的回忆而复制的。时至今日,那份悲壮、无畏,仍然给人无限的震撼。

6

美军飞虎队铜鹰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如果说“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可能有人不太熟悉,那么“飞虎队 ”这个称呼可以说是人尽皆知了。

1941年8月,飞虎队成立,博物馆里就展示着一件美军飞虎队铜鹰,为一级文物。

飞虎队的队长是美国退休飞行教官陈纳德。飞虎队下辖三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都有自己的名字,第一中队是“亚当夏娃中队”、第二中队是“熊猫中队”,第三中队是“天使中队”,他们的队徽长这样:

从这些标识可以看出这是一支富有美国自由精神和极具想象力的队伍。把它们喷涂在机身上,成了美军二战机头艺术的一大亮点。

7

美军飞机座椅

“住在理发店里好多年,差点忘记自己的身份喏~”

抗战时期,一架飞虎队飞机在云南坠毁,但座椅却保存完好。

后来,这张座椅被当地村民拾得,转来转去,最终来到了一家小小的理发店里,成了为顾客剪头发的椅子。

一次机缘巧合,馆长樊建川看见了这把特别的椅子,他眼前一亮,这不是飞虎队员抗击日军英勇牺牲的历史物证吗?不过,也许是觉得椅子质量太好,店主很是舍不得,馆长费尽口舌才将店主说服,将这把座椅转到馆内收藏起来。

8

8

美军飞行员携带的粉盒

“小姐姐,给你一个东西,你要不要?”

首先,猜猜这是啥?

这件文物的标牌是:“美军飞行员携带的粉盒”

大男人用什么粉呢?当然是送给小姐姐的啦!讲解员告诉我们,美国空军援华期间,来华的飞行员和中国女大学生交往,经常从美国带一些精致的小纪念品送给姑娘们,这件粉盒就是其中之一,是不是超浪漫啊?!

顺便透露一个细节,当年,飞虎队的小哥哥们工资可不少。有资料显示,飞虎队队员每个月可以领到250到750美元的薪水,而且每击落一架飞机,赏金就有500美元。

9

漫画《胜利之夜》

“防空管制取消,可以开灯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全世界沸腾了。当胜利的消息传来,著名画家丰子恺激动不已,3天后,他创作了这幅《胜利之夜》的画作。

画面中是重庆一家子在胜利当晚的情形:因为防空管制取消,可以开灯了,爸爸把娃娃抱起,感受灯泡发出的光,一家人欢呼的声音仿佛要从画面中溢出来 ⋯⋯这幅画为一级文物。

说到丰子恺就不得不说到他位于沙坪坝的“沙坪小屋”。1942年,丰子恺携一家人来到重庆,最初是在盘溪国立艺专任教,后来辞职,自费建竹篾平房,取名“沙坪小屋”,卖画为生。在这里,他创作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抗战漫画。

1946年4 月,丰子恺告别山城,他画下一幅《重庆凯旋路》,在配文中写道:

明朗的重庆,不复有警报的哭声,

但闻炒米糖开水、盐茶煮鸡蛋

的节奏的叫唱⋯⋯

信号丢失

对不起

你与文物的神交

已结束

和平来之不易,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吧!

我们下期继续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