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值钱的文物,流失海外后,英国问中国:要潜艇还是要文物

所谓的文物便是人类历史遗留下来具有历史意义的遗物,中国历史五千年,期间留下的文物可以说不计其数。也正是这样,全世界各界都对中国都对文物有着极大的兴趣,甚至不惜重金从中国黑市购买非法文物,当然这是在和平年代。在动荡时期,列强可不会问你这件文物要多少钱,特别是在清末时期,列强从中国抢走了无数稀世珍宝;导致中国流失了大量的稀世文物,其中最珍贵、最值钱的便是《女史箴图》。

从这件文物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是一幅古画,中国的古画极为的珍贵,历史也非常的久远,而这件文物则是距今1700多年东晋时期之物。根据史书记载,这幅画的含义本来是东晋时期刘华劝谏和警告后世帝王不要贪图享乐,不顾江山社稷而收集历史上各代先贤圣女的事迹,写成《女史箴》一书。后来大师顾恺之根据《女史箴》的内容分段配图,得出了现在的绝世名画《女史箴图》。

清朝时期,《女史箴图》被皇室所收藏,并藏于圆明园。可惜的是清末时期,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掠夺了圆明园里面的稀世珍宝,其中就包括此画。虽然此画被藏于大英博物馆,但英国人怎懂得此画的内涵,根本不懂得中国画的英国人为了保存方便将此物一分为二悬挂起来,殊不知,中国古代最好的保存方式是平放,因而文物在保存中就出现了很大的损失。

​这件中国文物到底多珍贵呢?这么说吧,大英博物馆收藏着全世界各国的稀世文物,可以说整个世界史都在这个博物馆中,而我国的这件文物便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一般来说,所谓的国宝级文物都是有价无市,在拍卖会中根本拍不出天价。目前世界拍卖的文物最高价格也不过几亿人民币。

但《女史箴图》就不一样了,英国曾经将其和一潜水艇送与中国,并让中国二者选一,而中国毫不犹豫选择了潜艇。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得从二战时期说起,当时中国派兵入缅甸,以保护好中缅这条生命补给线,但在保护公路的同时中国军队顺便解救了被日军围堵的英军。英国为了感谢中国政府,便问中国要一潜水艇还是要这件稀世文物。

正所谓“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再珍贵的文物要是没有实力保护,没有国防保障也是白塔;而且那时候中国正处于抗战,要一件文物不如要一件能够上阵杀敌、能保家卫国的潜艇。因而当时代表中国的民国政府选择了后者。而此事件也是这件最值钱的文物流失海外后第一次差点回家,此后英国再也没有试图归还掠夺自中国的文物,尽管中国一直在追讨,但至今仍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故宫博物院也藏有一件《女史箴图》,只不过这件文物是南宋时期的摹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