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大省很“奇特”,出了一堆名臣大将,却没出一个“皇帝”

我们大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光皇上就有四百零八位(嬴政后),当然这些皇上的功劳并不一样大,有的为民族的发展建立了丰功伟绩,有的落下千古骂名,有的成为笑柄,当然也有的功过参半。而且对于皇上的功过也很难下一个定论,对他们的评价一直都备受争议,但是总有一些东西人们还是能够形成共识的。中国这个大省很“奇特”,出了一堆名臣大将,却没出一个“皇帝”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自认为"德兼三皇,功盖五帝",他将"皇""帝"这两个称呼结合起来,作为自己的称号,从此天子称为皇帝,为古代中国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前后一共出现过80多个王朝,共有408位皇帝,不过统计后发现,在全国各省中,只有一个省份没出过皇帝,它就是山东省。

山东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名人辈出。出过很多很多的牛人,比如孔子、孟子、诸葛亮、戚继光等,但是好像山东人都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辅政。而最能体现山东人忠诚的,便是《水浒传》了。梁山好汉大多数都是来自山东的,其中领头人物宋江也是山东的,仍旧对皇帝很是尊敬,他强调他们并不是造反,只是憎恨贪官污吏才被逼上梁山的,所以当皇帝来招安时,山东人宋江立马投降,之后便开始为皇帝卖命了。

其实,之所以难以出现皇帝,原因大致有三点。

其一,山东受儒教的影响太过深厚,不得不提一位山东名人——孔子。孔子强调忠君、爱国、仁义啊,最讲究的便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所以山东人相当的忠诚,这也就意味着作为臣子的他们是不会造皇帝的反,那不造反自然也就当不了皇帝。忠君思想根深蒂固,几乎融入了每一个山东人民的血液之中。好比宋江,他被逼着走上了梁山,本能成就大业,却难以抵挡招安的诱惑,几十年来仍是有着一颗想忠于朝廷的心。

其二,山东不是一块帝王之资。有人谈,山东由于资源优渥,生活丰富,所以人们很少造反。可事实上,山东之所以很少人会造反,是因为山东的地理位置问题。山东地势太过平坦,无险可守,自古以来也没人能单凭打下山东而成就大业,也没人会把都城定在山东,山东的地形难以形成核心城市。

最后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山东之所以不出皇帝,是因为山东的风水问题,说山东的风水适合出将相。历史上山东确实出了许多思想家,名将,甚至出了皇后,却一直没有成为一国首都,没有自己的皇帝。当然这种原因大家也不必当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