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问渠哪得清如许?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诗人眼里,世间万物生息发展的规律,主要是因为有“源头活水”。不过,要问中国的哪道“渠”最有名,当然要数天下闻名的红旗渠。

从历史上看,自公元1436年(明朝正统元年)到1949年,林县共发生自然灾害100多次,旱灾严重时,多次发生过“人相食”的悲惨事。解放后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灌溉工程,即把浊漳河的水引到河南林县,号称“人工天河”,就是为了解决林县缺水问题。

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次年林县人民开始修建“引漳入林”工程,即今天的红旗渠。经过9年时间,终于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筑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基本完成以红旗渠为主体的灌溉体系,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红旗渠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林县人的干旱问题,而且是中国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好事者计算,如果将修建红旗渠所挖砌的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石墙,其长度能将南方的广州与北方的哈尔滨连接起来。

炎炎盛夏,滚滚热浪,太行山却格外凉爽。我们一行来到红旗渠,参观这个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如今的红旗渠,因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奇险秀丽,成为红色教育的殿堂和山水交融的旅游胜地,也是当年林县人民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见证。

红旗渠可游览的景点主要有红旗渠纪念馆和红旗渠青年洞。纪念馆以红色为基调,整体形态犹如舞动的红飘带,造型就像流动的渠水。展厅由“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五部分组成,真实再现当年林县人民与自然拼搏的场景。

巍巍太行,清清渠水。太行山是“北雄风光最胜处”。青年洞就位于太行山腰的峭壁上,远眺可见渠水蜿蜒,风景如画,是红旗渠水利工程与自然景观结合最为精妙的地段,也是当年建设时最艰巨的地段。悬崖峭壁间有当代领导人和学者的题刻,沿着绝壁栈道,通过“一线天”,跨过“步云桥”,尽享“天河荡舟”的妙处。另外还能看到一些表演,如“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等,让人大开眼界。

既然是红色旅游景区,建党节期间,自然免不了举行一些“党建”活动,如“红旗见证——我是一名合格党员”及各种表演活动。最有趣的是,凭相关证件在纪念馆入口处面对党旗完整背诵入党誓词,即可享受免票特惠。我不是党员,背不下来,当然也享受不到免票待遇。

我比较喜欢“体验零下30℃的冰凌红旗渠”,即走进“冰凌红旗渠冰雕馆”,一秒穿越冰雪世界。租了件防寒衣穿上,感觉也没有那么冷。其他活动如“推民工车”、“抬太行石”、“打开山锤”等也很意思,不过现代人已经不适应干重体力活,有些连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最后来个“忆苦思甜”,吃一顿“民工餐”结束整个行程。

有人说共产党是史上“最牛团队”,走到今天,可谓筚路蓝缕,确实不容易。就算现在,虽然名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譬如最近和美国的贸易战,同样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