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朱元璋损失最大,心腹大将战死49人,却奠定了称帝的基础

元末时期,群雄割据,朱元璋就是在这段时间里逐渐成长,慢慢打出了他的天下。而在他打天下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不少不同的战役,但却有一场可以说是最为壮烈的一战,在这次战斗中,朱元璋麾下战死了49名大将,同时也是这场战役为他一统中原奠定了基础。

这场战争是朱元璋和陈友谅的最终对决。而说是一场,其实分了洪都和鄱阳湖两次战斗。

当时朱元璋占领了江西,命侄子朱文正驻守洪都这个交通要塞。而处于长江中游的陈友谅则一直想要除掉朱元璋的势力,但几次东征都没有成功,于是他就抓住洪都这个地方,想要一举拿下这个交通要地。

陈友谅集结了60万大军,气势汹汹向洪都逼近。而此时的朱元璋正在忙着和东边的张士诚打仗,根本无暇顾及这边,于是他给洪都守卫朱文正下了死令:守住洪都,等待救援。而朱文正接到消息之后也开始了积极的应对。

其实面对60万敌军,守军这边是压力很大的。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竟然在包围中强守了85天。期间受命向朱元璋报信的张子明,在传完消息回洪都时被陈军俘获,他先是假装答应陈军向城中劝降,却在到了洪都城下时大喊:“我已经见到了主上,希望诸位坚守,等待援兵。”后被陈友谅杀死。

不仅张子明,在陈友谅围兵洪都的85天里,战火不断伤亡也不断,14将领相继为守城战死。

而此时朱元璋终于有了分身之力,集结20万大军前来救援,和陈友谅在康郎山水城相遇,一场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站拉开帷幕。

陈友谅虽然占着人数和上游的优势,但是三个月没能拿下洪都的他们战意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朱元璋趁着这个机会,行分兵之势,先断了他们的后路,再集中兵力对他们火器攻击,后又水陆两方夹击,以关门打狗的方式成功的击溃了陈友谅的大军,创造了我国水战史上少见的以少胜多的典型案例。

在这场36天的激战中,朱元璋这边也是伤亡不少,35位将领不幸战死。洪都守卫战极大的消耗了陈友谅的兵力,为之后鄱阳湖战斗奠定了胜利的基础,是整个元末明初局势变化的源头,而鄱阳湖之战则成为朱元璋一统江南的标志点。

​战后朱元璋封赏功臣,共追封了战死将领36人爵位。而且分别在洪都、康郎山建立了功臣庙,立碑纪念这些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