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会战中战死的第一位师长,携带着遗书拼死一搏

“为国尽忠,死而何憾!”

民国三十二年的夏天,鄂西地区战云密布,日军5个师团挥师进犯,意欲牛刀杀鸡,狂妄至极。守军集结近10个军的兵力守土抗战,寸土必争,鏖战近一个月,日军挺进长江上游的计划梦碎,而在华容一线阵地的殊死搏杀,日军也记住了一支原本名不经传的部队:原湘军序列暂编第5师,并称其为“战意坚强、不可轻侮之师”。

是年深秋,被称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常德会战中,日军再次与这支部队交手,常德门户要塞之一的石门之战,飞机、重炮,甚至是毒气……求胜心切的日军,这一次,终于惨胜。暂编第5师自师长彭士量以下几乎全师阵亡,背后是8昼夜的血战,殿后阻击,掩护第73军军部撤退,为常德防线的构筑争取宝贵时间……

有的人死了,烟云间还弥散着曾经的誓言:“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憾焉!”身中数弹,语毕气绝。这个人就是彭士量,生于湖南,身死湖湘。自北伐以来,无战不从,战勋卓著。抗战爆发后,更是转战冀、鄂、湘等地,戎马沙场,民国三十一年,荣升暂编第5师师长,智勇闻名,待人宽厚,克己奉公!

次年的鄂西会战,所部劣势兵力于华容城外与日军优势兵力相持数月,寸土未失,日军在广播中载誉其部战意坚强。但是再坚强的意识,也敌不过残酷的现实。同年壮怀惨烈的常德保卫战,暂编第5师负责外围石门阵地的守卫,面对数万众压城之势的日军,彭士量知道,这将是一场死战。八个昼夜的血战,日军损失惨重,而守军损失殆尽。气急败坏的日军在红土坡一带阵地使用毒气,守军900余人在倔强与不甘中身死尽忠。当日军攻入城内后,守军仍与日军逐巷逐屋争斗,枪林弹雨中硝烟弥散,守军十不存三,阵地满目疮痍。

但真正成为压垮第5师最后一根稻草的,是日军突破守军侧翼,暂编第5师所属第73军军部被围,彭士量主动请命掩护军部撤退,待军部突围后,暂编第5师所部被日军三面合围,在恐怖的火力覆盖下,日军发动总攻,在转战突围的肉搏战中,彭士量战死尽忠,成为常德会战中战死的4位师长中的第一位,卫士在其身上发现提前写好的遗书,其中一言为:“余廉洁自持,不事产业,望余妻刻苦自持,节俭以活……”

一代悍将,铁血柔情。此役中所部师参谋长亦战死,其后率部死战不退的代理师长重伤,面对澧水河的阻隔以及日军的三面重围,群龙无首的暂编第5师将士几乎全师覆没……为其后的常德会战再添一抹血色余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