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也不能阻挡他们!这对俄罗斯艺术家夫妻不在家里看球,竟然千里迢迢到杭州.......

一对俄罗斯艺术家夫妻,总共卖出了超过1000幅作品,参加过133个展览,作品被10个国家的博物馆收藏,在中国有41位藏家。

他们生了4个孩子,3个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他们和艺得相伴了10年,艺得馆长第一次看到他们的画,就一口气买了18张。

俄罗斯总统普金为他们颁发最佳父母荣誉奖,他们给俄罗斯海军统帅和圣彼得堡东正教主教画过肖像。

他们是谢夫楚科•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和谢夫楚科•斯伟特莱娜•尤里耶夫娜,中国人亲切地称其为“谢夫楚科夫妇”。

图为谢夫楚科夫妇和孩子们受普金总统颁发奖杯的报道

正式介绍下这两位“人间”艺术家

谢夫楚科·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

Шевчук Василий Михайлович

1959-

★俄罗斯功勋艺术家★

1992年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梅尔尼科夫工作室,列宾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金奖获得者。与其夫人斯维特莱娜•谢夫楚科女士一道为无人不知的享誉俄罗斯当代画坛的艺术家夫妇,许多作品被俄罗斯、美国、法国、瑞典、英国、德国等国家博物馆收藏。

谢夫楚科·斯维特莱娜·尤里耶夫娜

Шевчук Светлана Юрьевна

1961-

★俄罗斯著名风景画家★

1994年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珐明工作室。并因其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被另一位人民艺术家拉夫列嘉称为:天生的艺术家。与其丈夫谢夫楚科·瓦西里先生一道为无人不知的享誉俄罗斯当代画坛的艺术家夫妇,许多作品被德国、中国、美国、芬兰、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画廊收藏。

非正式地介绍一下这对艺术家夫妇

关于以下几点

这两位的艺术人生

人人羡慕的自由职业画家?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爱他们?

俄罗斯在世界杯,他们跑中国来干嘛了?

为什么他们的三个孩子都上了列宾美院?

艺术人生之谢夫楚科

瓦西里·谢夫楚科1959年生于俄罗斯喀尔巴迁山麓的一座小城——亚切姆切城。父亲从事技术工作,经常带着全家辗转于各个城市。中学时代,少年瓦西里就萌发了“一定要去列宾美院深造”的梦想。

正在太行写生的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夫妇

1985年,瓦西里有幸成为列宾美院的艺术大师P. G. 奇巴立索瓦和V. V. 皮梅诺夫教授门下的旁听生,离他的梦想又靠近了一大步。更幸运的是,在这里他和斯维特莱娜相识、相恋、步入婚姻的殿堂。两人艺术道路上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于1987年双双考入列宾美院的油画系,瓦西里终于圆了儿时的梦!

谢夫楚科在写生创作

在列宾美院,两人师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彼得·季莫费维奇·珐明教授并和老师建立起挚友般的亲密关系。老珐明教授充满智慧,富有远见地从创作个性到发展方向对夫妻二人悉心指导,这对他们的艺术人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谢夫楚科在参观杭州一线天

在大学期间,瓦西里和妻子就崭露头角,他们的作品频频参加各种大型展览, 1992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束了五年大学学业,瓦西里的毕业创作荣获列宾美院学生毕业创作金奖,斯维特莱娜也被老师们称为“天生的艺术家”。

谢夫楚科在艺得美术馆创作肖像

瓦西里已非常出色地继承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的传统,在他的作品中,保留着这一画种的独立民族个性和艺术语汇。他创作的独立性表现在哪里?他是如何在说自己的话?关于这一点,在沈语冰教授所著的《灵性与乡愁之美:论俄罗斯当代油画》一文中,已有精彩而详实的论述。

谢夫楚科与藏家合景

艺术人生之斯维特莱娜

1961生于斯维勒德洛夫斯克市。1985年,和丈夫谢夫楚科相识,相恋,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的生活和艺术生涯就紧密相连。两人艺术道路上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于1987年双双考入列宾美院的油画系!

正在太行写生的斯维特莱娜

在列宾美术学院,两人师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彼得•季莫费维奇•珐明教授并和老师建立起挚友般的亲密关系。老珐明教授充满智慧,富有远见地从创作个性到发展方向对夫妻二人悉心指导,这对他们的艺术人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斯维特莱娜在西溪湿地写生创作

在大学期间,谢夫楚科和妻子就崭露头角,他们的作品频频参展,甚至在1988年的俄罗斯科学艺术家纽约大型展和1989年的科学院艺术家格拉斯哥展上,都能见到他俩的佳作。

斯维特莱娜在参观杭州西溪湿地

1992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束了五年大学学业。1994年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珐明工作室。并因其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被另一位人民艺术家拉夫列嘉称为:天生的艺术家。 维特莱娜对风景中的人物的描绘,总是令人想起一个俄罗斯母亲所特有的情怀。而他们的全部作品也总能透露出俄罗斯人无限的乡愁。

斯维特莱娜在杭州西溪湿地写生

从列宾美院毕业进入社会,作为自由画家的谢夫楚科夫妇,他们一方面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成为毕业生联盟“银丝”艺术家小组的创始人(这个组织的部分收益捐献给了残疾儿童寄宿学校)。另一方面开始在自然——人文景观中旅行,吸取营养,思考探索艺术。

斯维特莱娜在中国写生

须强调的是家庭生活给斯维特莱娜的艺术之路也带来了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斯维特莱娜和丈夫志同道合,两夫妻在艺术之旅中共同切磋,并驾齐驱。她那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性格正好和谢夫楚科的深思熟虑、沉稳冷静互补。他们很幸福,生了四个孩子,大家庭的温暖也在他们的作品中时有传达。

谢夫楚科夫妇的足迹不仅遍布祖国大地,他俩还不辞辛劳远赴西欧,中国。他们的作品被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瑞典、英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国的博物馆,艺术机构或藏家收藏。斯维特莱娜成为了大家所热爱的著名风景画家,其丈夫谢夫楚科已身为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圣彼得堡油画家协会理事。

人人羡慕的自由职业画家?

也许你会认为他们干着人人羡慕的自由画家的职业,然而如果不是对艺术的热爱和严苛的自律,我们就看不到他们如此美妙的作品。

小支流 谢夫楚科 50x7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中学时代,少年谢夫楚科就萌发了“一定要去列宾美院深造”的梦想。然而、 生活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学毕业后谢夫楚科只能进入军队。在军营里、 他不放过一切机会绘画、 驻地所有的楼房都被他画满了装饰画、 他还饶有兴致地给战友们画肖像画。 服役期满、 谢夫楚科来到辛菲罗波尔城(Simferopol),在一家平面设计联合企业工作了四年。

巴黎的咖啡馆 谢夫楚科 80х10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谢夫楚科念念不忘自己的梦想、 终于在1984年来到梦寐以求的列宁格勒( 现圣彼得堡) 。 很快, 他就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渴望入艺术学院求学的外地年轻人。 为了维持生计、 他们到锅炉房打工,做看门人或守夜人。

冬天的浆果 谢夫楚科 100х120 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只有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训练。 大家共同找模特, 在青年艺术家朋友的帮助下一起进行系统学习。 这段经历对谢夫楚科日后的艺术生涯来说、 无疑是不可多得的“社会大学”。

池塘中的睡莲 谢夫楚科 95х110cm 布面油画 2008年

1985年,谢夫楚科有幸成为列宾学院的艺术大师彼得·加夫里洛维奇·奇巴立索夫(Peter Gavrilovitch Kiparisov)(1928 — 1987)和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皮梅诺夫(Valery Vasilyevich Pimenov)教授门下的旁听生,离他的梦想又靠近了一大步。

小巷之秋 谢夫楚科 60x5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更幸远的是、 1985年夏天在这里他和斯维特莱娜相识,一见倾心,三个月之后他又偶然相遇了,这次在莫斯科,那时候他们试考上苏里柯夫美术学院,虽然考试的时候他们失败了,但是他们得到了更多 — 爱情。

春天即将来临 谢夫楚科 60x80cm 布面油画 2008年

两个年轻人相恋了。从此他们的生活和艺术生涯就紧密相连。1986春天结婚了。 两人艺术道路上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于1987年双双考入列宾美院的油画系,谢夫楚科柊于圆了儿时的梦!

白桦林里 斯威特莱娜 50×60cm 布面油画 2006年

然而对于斯伟特莱娜来说,她遇到的难题莫过于需要花大量精力照顾家庭,所以绘画时间的时间会变少。在受访时,她曾可爱地说到:“我很早很早起床跑去绘画儿,中午很快很快吃饭,然后再跑去画画,这样每天从黎明到日落。”

丁香盛开五月天 斯威特莱娜 70x9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生活和孩子也给了她另外的馈赠,斯维特莱娜画了很多反映亲切家庭环境的绘画,其画面让人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爱怜。她毕业创作的题目是《农村的早上》,在这张画上描述了在农村房子门庁里的一位妈妈喂小女儿早饭,得到了考试委员给的高分 。

海滩童趣 斯威特莱娜 50x70cm 布面油画 2006-2007年

斯维特莱娜的艺术世界是视野宽阔、富有诗意的,作品极具震撼力和想象力。她不拘泥于传统油画的束缚,融入中国传统写意的潇洒脱俗,以自由挥洒的笔韵架构出具有书法般的抑扬顿挫与流动节奏,更显得自由、气韵生动。

埃特列塔城 斯维特莱娜 60×80cm 布面油画 2003年

在她的绘画当中,有很多非常明显的写意的语言,有很多地方和我很熟悉的中国文人画和书法语言有相同的地方,这让我非常高兴。我从她的作品当中深深的感受到俄罗斯文化那种艺术的表达形式。

芬兰人的花 斯威特莱娜 70x6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爱他们?

彼岸 谢夫楚科 60х5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谢夫楚科先生的作品色彩雅致、构图大气富有变化、风格婉转抒情,让人感到宁静永恒的自然之美。谢夫楚科绝大多数的笔触变化非常活泼,或者短促迅疾,或者曲线的起伏繁密,这令每一个局部看起来都非常活泼骚动,仿佛每一笔都独有个性,熙熙攘攘,不能安分。唯有在统筹全局的色彩、对比安排之中,所有的跳动就一下子让我们看到了,它们是如何精力充沛地在为整体的目的服务。

丁香 谢夫楚科 60х49.5cm 布面油画 2011年

谢夫楚科是写实主义的画家,但是我明显的感觉到他的绘画当中,有很多非常明显的写意的语言,这些写意的语言,在俄罗斯的艺术传统中也是一直存在的,所以我感觉到非常亲切。我从他的作品当中深深的感受到俄罗斯文化那种艺术的表达形式。

宴 谢夫楚科 80х100cm 2012年

斯维特莱娜在专业技能上技法非常高超,无论是画面的构图、画面的色彩,对静物的捕捉,在他们的作品当中都充分得到了表现。比起当代的、现代流派的一些作品,我们中国的广大的老百姓更愿意看到俄罗斯油画作品,因为在他的作品展中真的能体现真、善、美。

日出-海岸 斯维特莱娜 60x70cm 2015年

她用纯正的油画语言去表达她的世界观这样一种执着的追求,她以最真实的纯真之眼来观察这个世界,以最直接的方式来表现看到东西,她这批西溪写生的作品非常精彩,让我们感到了她选择作为传统的延续者的一种责任感和自律精神,她的作品承载了油画语言近当代发展的延续性的角色。能保持一个传统能坚持它一直做下去,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事情。

克里米亚的罂粟 斯维特莱娜 50×70cm 布面油画 2011年

俄罗斯在世界杯,他们跑中国来干嘛了?

俄罗斯世界杯热火朝天,杭州西湖的荷花悄悄绽放,这次谢夫楚科夫妇受艺得馆长之邀,来到杭州就为画下这张西湖的名片——西湖荷花。额外会替中国的藏家定制肖像画。

为什么他们的三个孩子都上了列宾美院?

谢夫楚科夫妇培养了三个列美毕业的孩子,熟悉这对艺术家的朋友们早就听说,这次特邀这对夫妻和中国家长、教育家聊聊他们培养孩子的切身感受。

来访时间:6月26日-7月9日

活动行程安排

艺术家欢迎酒会 6月27日•晚

写生•夏荷与柳 6月28/29日

肖像定制 6月30日

写生教学•西溪喜来登酒店7月1日

写生•上海初夏 7月2-3日

上海藏家见面会 7月2日•晚

美术教育考察7月4日

谢夫楚科夫妇双人展开幕7月7日

时间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微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