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宣读圣旨却忘了圣旨内容,皇帝大喜:重赏

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人们对于读书人,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需求都是特别大的,这些人能为老板为公司带来一些新的想法和创意,公司才够持续的发展下去,持续获得收入。

在古代,公司的最高层就是皇帝,一个好的皇帝除了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树立起一个王朝的工作榜样,还要会识人,用人,才能治理好这个国家。一些不会录用人才的帝王往往都会搞得朝堂上乌烟瘴气,最终王朝的覆灭也是理所当然。北周时期,隋文帝作为高层领导,他就特别喜欢朝廷中的一位贤臣,名叫牛弘。

牛弘这个人的祖上时代为官,出于祖上的遗训,他也不得不好好读书,将来为国家效力。在牛弘当上官后,由于他为人踏实勤奋,吃苦耐劳,爱好读书,皇上就命令他负责隋朝的图书管理工作。简单的来讲,就是图书馆馆长。

由于隋朝建立不久,国家内的很多书籍都因为之前的战乱丢失过半,牛弘就不得不采取一些特殊办法,在民间寻找那些遗失的书籍。

一开始,牛弘让图书馆的其他馆员去民间找书,这样的方法的效果十分不好。一些老百姓即使手上有一些可供阅读的书籍,都不愿意免费捐献给国家,他们都想让将来自家的孩子学习或是自己拿来当小说看。

久而久之,牛弘觉得这个方法很不实用,就想到了另一个方法来收缴书籍。他建议给隋文帝,凡是上缴书籍的人,都可以获得一匹上好的布匹。百姓们听闻了上缴书籍就能拿到御寒的布匹,自然高兴,想都不想的将自家的图书上缴给了牛弘管理的图书馆,牛弘在收书方面可谓是大功一件。

在隋文帝在位时期,隋文帝最器重的一个是牛弘,另一个则是大将军杨素。一天,杨素要率兵出征,走之前与好友牛弘两人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杨素走之前又想让牛弘送自己到前门,不料牛弘烂醉如泥,在送杨素到中门的时候就要回去睡觉,杨素气不过,非要牛弘送自己到前门,不料牛弘死乞白赖的说道:“我喝的如此伶仃大醉,送你到了前门,我如何回得来呢?”这句话把杨素说的又想哭又想笑,心中暗想,这牛弘真是憨厚啊。

后来有一次隋文帝让牛弘去帮他宣读圣旨,牛弘刚走下台阶,对面满朝文武,突然尴尬的挠了挠头,转身对隋文帝说道:“陛下,我忘了圣旨说的是什么了”这一举动又把隋文帝搞得哭笑不得。

隋文帝知道牛弘为人老实,没有消遣他的意思,非但没有怪罪于他,还被他的大智若愚的精神所打动,最终赏赐牛弘万两黄金以表圣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