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车望幸与放权管理

对于初创型企业,对于创一代的领导人,随着企业快速发展,要学的第一件本事就是放权管理。

放权管理实际上就意味着队伍建设。对于年轻团队,如何快速锤炼成型?你可以不放心,但必须放手,一定要预算出适当的试错成本!诸葛亮是个能臣贤相,但“诸葛一生唯谨慎”,谨慎到了事必躬亲的地步,不放心,更不放手,所以才有了“蜀中无大将,廖化成先锋。”

治国如此,管理企业一样,如果不学会放手,企业大了真的管不过来。

想起金国一位皇帝来,朝政一塌糊涂,对后宫却豪情万丈,他写了首“王气十足”的诗,其中两句“三十六宮帘尽卷,东风无处不扬花”,那种要宠遍后宫的霸气,是不是很有帝王气?每每读来,都令人艳羡不已。

可仔细想想,那毕竟只是小国帝王,不过三十六宮哎!要是大国呢?

隋炀帝,好色出了名,官二代对后宫豪气绝不会输给那位金国六代。隋炀帝筑迷楼,储数千美女。那气势!那雄心!

可是,美女实在太多了,挂一漏万啊!真的宠不过来。一位姓侯名巧文的女孩苦盼8年未谋一面,留三首诗自缢身亡。其中“庭花方烂漫,无计奈何春。”“不及闲花草,翻成雨露多”,写得多么凄婉!

据说这姑娘死后面若桃花,令人不舍。隋炀帝迁怒于人,杀了不少后宫执事。这倒与放走绝世美女王昭君,又迁怒画师毛延寿的那位汉朝皇帝颇仿。

后人作诗相讥“仪态由来画不得,当时枉杀毛延寿”。

更为极品的是晋武帝,后宫不下万人,甚至下令民间禁止嫁娶。晋武帝不爱专宠,就愿雨露均沾,但实在顾不过来,这老伙计居然也搞了个“管理创新”,弄了个羊车,用羊拉车,停哪睡哪!把翻牌权交给羊,搞得万千后宫佳丽研究羊,都成养羊专家,门前置草,地上泼盐,吸引羊停留自己门口。

皇上临幸的不是姿色和品位,而是羊的口味了!

留下羊车望幸的千古笑话。

企业大了,人多了,真顾不过来,要学会放权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