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闲侃水浒之:梁山泊的福将锦豹子杨林

杨林、石秀同时进庄,侦察敌情,杨林被捉,石秀却探得消息,救了陷于重围的梁山大军,可谓立了一件大功。

杨林、石秀,两人的表现,高下立见,石秀行事,机智、敏捷、灵活都在杨林之上,杨林当不及石秀。

杨林明知路径复杂,硬往里面乱闯,尽管打扮成了法师的模样,但还是被庄丁识破,以至于被活擒,两者相比较,石秀的表现就要好多了。

但杨林被抓,却未受皮肉之苦,三打祝家庄时,才被人救出来,正常战役未参与正面对抗,却实实在在地参加了,得记一功吧。

书中的杨林,尽管机敏、灵活不够,但运气、福气俱佳,是梁山泊众多好汉中的一员福将,堪称梁山泊的幸运儿。

打祝家庄时,杨林化妆侦察,被庄客识破,掣刀杀人,被擒未杀,被孙立手下邹渊、邹渊所救,可谓福大命大。

打曾头市,晁盖不幸中箭身亡,杜迁、宋万、阮氏三雄等将,从水里才逃得性命,可谓狼狈不堪,但杨林随林冲守在外围接应,一根毛的损失都没有。

打高唐州时,宋江传令,只留下杨林、白胜看寨,其余人马,退去旧寨内将息,杨林却选择了设伏,箭伤高廉左肩,高廉被迫关城门疗伤,为戴宗请回公孙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间接导致那场战争的最后胜利,所以那一箭对杨林来说意义重大,杨林记了一大功。

高廉是国防部长太尉高俅的兄弟,官拜高唐州知府,此人精通法术,曾得罗真人高度评价,数次大败梁山军马,绝非等闲之辈,杨林箭伤高廉,难怪宋江、吴用听后大悦,即刻重赏杨林、白胜两将。

征辽国时,杨林与石勇、解氏兄弟冲到了辽军的后阵,深入重地竟然还能突围出来,完好无损地归建。

彼时,卢俊义已差侯健、白胜两将,去报宋公明,只不见了解珍、解宝、杨林、石勇,都要作报损处理了,最终杨林等四将及二千余人奇迹般地整体归建,卢俊义紧琐的眉头终于舒展,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杭州之战,杨林等六员将佐病倒了,加上留下看护病人的穆春、朱富,共是八员将佐,寄留杭州。

最终,张横、穆弘、孔明、朱贵、白胜,包括留下看护的朱富都染病而死,杨林却存活了下来,而且病愈归建,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总之,上了梁山泊的杨林,最终被授予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的职务,却活跃于山寨不同的行业,充分展现出万金油的色彩。

与石秀到祝家庄搞情报,尽管被庄丁所捉,但毕竟人生有了当侦察兵的回忆;与石勇、段景住到北地卖马,干过贩马的活计,有了采购员的经历;还趟了水军的混水,竟一刀斩了禁军都教头丘岳,此件功劳不小,因为此人武艺高强,正规的地面战,梁山得至少八骠骑或马军五虎将才能对付;打高唐州,初战不利时,给高廉来了一弩箭,提振了士气;首战呼延灼,梁山人马四处逃命,靠杨林和李逵的伏兵,才救得宋江一命。

看似杨林武艺一般,本领也不见得多高,但活干得多还杂,且干得还算可以,无论到哪里都能把握机遇,所以,身处江湖乱世,把握机遇很重要。

在杭州流行瘟疫,就连留下照顾病员的朱富都身亡,患病的杨林竟然活了下来,看来真是运气好,是个福将。

征战结束,杨林和裴宣依旧回到了曾经熟悉的饮马川,算是了身达命之人,有一个好的结局。

武艺不高的杨林,绝对不缺本事,曾提出“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江湖上的至理名言,理解并遵守这个江湖信条,从而使自己如鱼得水。

本文由“国平军史”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