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面对德军进攻惊慌失措 苏军大将巴甫洛夫被正法警示全军

“出师未捷身先死”,是唐代大诗人杜甫《蜀相》诗中的名句。杜诗是为蜀相诸葛亮未能帮助刘备最终恢复汉室江山,自己却病死了的史实感慨而发。

如果今天把这句名诗用在七十多年前的一位苏联将军身上,尤其感到再恰当不过。

这位将军名叫德米特里·格里戈利耶维奇·巴甫洛夫,时任苏联西方面军司令员,大将军衔。

出师未捷即遭枪决,巴甫洛夫大将的结局无疑是极为悲惨的。他是前苏联红军在苏德战争中死亡的最高级将领之一,但他却不是死于战场,而是死于本国军事法庭的判决。

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头目希特勒一声令下,纳粹德国出动550万大军,从北起波罗的海、南至黑海的2880多公里战线上,发起对苏联全境的进攻。

早已秘密集结在苏德边境的德军,动用3700多辆坦克、数千架飞机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间,苏联红军和战区百姓被德国人的“闪电战”打得措手不及。

这其中,德“中央集团军群”“闪电战专家”古德里安大将的第2装甲集群,短短几天突破边境纵深达数百公里。因苏军西方面军司令员巴甫洛夫大将惊惶失措,未能及时组织部队进行有效抵抗和战略撤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很快陷落敌手,使苏联西部国门处于崩溃状态。

开战的第八天,也就是1941年6月30日,首战即败的苏联西方面军司令员巴甫洛夫大将及属下参谋长克里莫夫斯基赫少将、通信主任格里戈里耶夫少将、方面军第4集团军司令员科罗勃科夫少将,被愤怒的斯大林元帅宣布战地撤职,召回莫斯科交由军法审处。

1941年7月22日,正是纳粹发动侵苏战争一个整月的日子。巴甫洛夫等四人以“胆怯动摇、渎职、指挥无方”的罪名被军事法庭终审宣判剥夺军衔、立即执行枪决。

巴甫洛夫大将时年44岁。

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1941年7月28日第0250号命令,在宣布四人死刑判决同时警告,无论是谁,如果违背军人誓言、忘却对祖国的责任、玷污红军战士的崇高称号、表现懦弱和惊慌失措、擅离战斗岗位以及未经战斗即向敌人投降,都将受到军法最严厉的无情惩罚。

这个判决被迅速通知到各个方面军,体现了斯大林“让大家都知道,我们惩处打败仗的人是手下无情的”用意。

开战伊始,就枪决大将,一时震动苏联全军。

但斩杀败将仍难以扭转战局。德军相继在明斯克、斯摩棱斯克、维亚济马等地三次实施有效突击,包围歼灭大量苏联红军。1941年9月15日,德军在基辅战役中将苏联红军西南方面军主力合围。红军70个师血战10天,仅有少数突围,66万余人被歼灭。德军赢得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围歼战,苏联红军仅军官就损失6万多人。其西南方面军司令员基尔波诺斯上将、参谋长图皮科夫中将等多位高级将领在突围中战死。

史料介绍,巴甫洛夫是苏军卫国战争前为数不多的五名大将之一。他1897年生于俄罗斯科斯特罗马省农家,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应征进入沙俄军队。1919年入党并参加红军。1928年和1931年先后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和军事技术学院速成班,曾任骑兵团长、机械化团长和旅长。1936年参加西班牙内战,任坦克旅长。1937年回国出任苏联装甲坦克部部长。

1940年6月起,巴甫洛夫任白俄罗斯特别军区(后易名西部特别军区)司令员。1941年获大将衔。

巴甫洛夫当时麾下有第3、第4、第10三个集团军,含24个步兵师、12个坦克师。6个摩托化师、2个骑兵师。

战前的巴甫洛夫大将可以说是一帆风顺,是苏军最早的两个坦克团之一的团长,另一个团长则是后来著名的战将朱可夫。巴甫洛夫还因在西班牙内战中的战功,戴上了苏联英雄金星勋章。

然而苏德战争一开始,巴甫洛夫的命运急转直下。德军冯.博克元帅统率的最强大的“中央”集团军群在空军支持下,以每昼夜30公里速度向纵深推进,很快将巴甫洛夫的西方面军切割成各自为战的三部份,并予合围。巴甫洛夫在开战就失去了对辖下三个集团军的联系。他的第10集团军因战前就有配置地域突前之嫌,开战后,保护它侧翼的第4集团军挡不住德军进攻而弃守阵地,第10集团军首遭合围。当此关健时刻,巴甫洛夫因在下属部队不在总指挥部,而没能及时执行上级后撤部队以保护纵深的命令,结果使德军得以更深突破。在这一星期中,作为方面军司令员的巴甫洛夫始终没能有效的指挥下属部队。以致要了解情况不得不去收听德国广播。

斯大林无论如何接受不了-一个强大的方面军一星期就完全溃败的事实,他怒不可遏。

巴甫洛夫被召回莫斯科并交审讯。他陈述初战失利原因是:受制于莫斯科关于“战争不一定发生;别挑起武装冲突的”有关训令,而未及时作好防御准备。开战后我军实力与敌悬殊,尤其无法抗衡敌军强大坦克力量和新技术兵器。他断然否认审讯人员说他是“祖国的叛徒”、“反党阴谋”的上纲上线指控。但“胆怯、渎职、指挥无方,致使军队指挥瘫痪”的罪名他是无法摆脱的。

7月22日判决的当天晚上,担任西方面军司令员仅8天的巴甫洛夫和他的三位部下即被枪决。他是担任方面军司令员职务时间最短的将军之一,也是整个卫国战争期间第一批被判处死刑的苏军高级将领。

据有关史料记载,在历史四年的苏德战争期间,苏军先后有238名少将以上的高级将领因战场失职或战败被军事审判庭军法从事。

(法庭上的巴甫洛夫画像)

时隔十六年后,1957年7月,前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审判庭会议,对红军前西方面军司令员巴甫洛夫大将及属下的案件进行重新讨论。

陈封的案件卷宗重被审判员们翻开,重阅此案卷的军事法庭审判员们很快达成共识:巴甫洛等人没有犯罪记录内容、建议撤销1941年7月对此案的判决结论。至此,巴甫洛夫等四人得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