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牛谋士,36岁早逝让曹操畏惧一生,若不死三国结局将改写

三国比周瑜更厉害的谋士,诸葛亮都自愧不如,36岁病逝让曹操畏惧一生

众所周知,一部《三国演义》成为了无数国人心中的经典,无论罗贯中老师的小说演义还会王扶林导演的影视剧,都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有些人物形象是经过刻意渲染的,例如刘备、关羽和张飞;而有些人物的形象却是自带光环,例如诸葛亮、曹操以及周瑜等等。

在《三国演义》中最具争议的人物,莫过于“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受到罗贯中老师“拥刘反曹”思想的影响,很多人将曹操称之为“汉贼”,因为曹操废皇后、杀皇子,屠戮群臣的行为已经逾越了臣子的行为。

不过,也有人将曹操称之为“汉相”,因为古语有言:“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社稷无常奉,君臣无常位,自古以然”。而在那个汉室已尽的乱世,曹操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始终尊奉汉献帝为九族至尊,如果没有曹操,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纵观曹操一生也是极为复杂的一生,虽然曹操此人爱才,可是曹操似乎也就败在了人才上面。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一位三国时期比周瑜还要厉害,让诸葛亮都自愧不如的谋士,这位谋士的才能惊天地泣鬼神,略施小计就让曹操畏惧一生,只可惜在36岁的时候英年早逝。

在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红颜薄命,天妒英才”,在三国时期这样的人物不乏其人,例如38岁病逝,被世人誉为“鬼才”的郭嘉;36岁病逝,在赤壁之战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周瑜;以及36岁病逝,被世人称为“凤雏”的庞统等等。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庞统,或许就是因为庞统本人的英年早逝,导致了很多人都忽略掉了这样一位三国“国士无双”的谋士。其实单单名士司马徽口中的“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的话语之中,就足以断定庞统的才华和智慧并不在诸葛亮之下。

同诸葛亮的仪表堂堂不同,庞统此人五官长相奇丑无比,给人的印象有点“大智若愚”的感觉。因此,当庞统第一次觐见刘备的时候,刘备仅仅让庞统当了一个小小的耒阳县令,幸亏当时的鲁肃遣书刘备,明确告知庞统此人非百里之才,而是治国安邦的大贤,以及诸葛亮的规劝,刘备才开始善待庞统。

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不同于正史记载的情节,那就是公元208年,曹操亲率80万大军挥师南下决定一句荡平南方的刘备、孙权等割据势力,一统中国的时候。孙权和刘备在联合对抗曹操的问题上走上了联合,当时刘备阵营派出了卧龙诸葛亮,孙权给出的是大将军周瑜。

而除了诸葛亮、周瑜两个具有运筹帷幄、统筹全局的任务之外,还有庞统的贡献,当时庞统只身过江,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孤身入曹营,向曹操献上了“铁索连环”计策。

这个“铁索连环计”的提出,是周瑜和诸葛亮火烧赤壁中最关键的一环,如果没有庞统提出的铁索连环,估计赤壁之战曹操也不会败的如此惨烈。因此,可以说庞统给曹操提出的唯一一个计谋,差点颠覆了曹魏的江山,让曹操畏惧一生。

然而,《三国演义》中,庞统的结局也没有好到那里去,后来在跟随刘备攻伐益州刘璋的时候,不幸惨死于落凤坡,享年36岁。有人认为庞统之死,就是因为其在赤壁之战中扮演了极为不光彩的角色所致,80万生灵毁于一旦,才导致了庞统和周瑜一样都英年早逝,不过,这种说法有点过于荒诞,经不起推敲,毕竟在正史中并没有庞统“铁索连环计”的记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