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印案、郭恒案、胡惟庸案、蓝玉案,哪一个案子杀人最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洪武大帝朱元璋的一生笔者无法评价,为帝者又怎么能是笔者这种小民可以评价的呢?然而,就事论事,朱元璋在明朝初期策划的四大案件,却让笔者对朱武帝有了一些看法。这四大案分别为“空印案”、“郭恒案”、“胡惟庸案”、“蓝玉案”。据史记载,在四大案期间,死亡人数超过十万。是洪武帝嗜杀成性,还是其中另有隐情,下面就跟随笔者的分析来看一看。

洪武四大案之空印案——空印案在笔者看来完全就是一场冤案,为什么说冤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明朝时期,政府规定,地方衙门上交中央的钱粮必须登记造册。然而,政府规定,地方衙门上交钱粮数量,必须要和户部审核后登记的结果一样。如果不一样,就要求地方衙门重新回去登记。其实,重新登记是小事,可是,由于古代交通不便,回去登记的路程往往十分遥远,官员们为了省事,一般会在身上多带一份盖有印章的空白书册。

可以说,这种做法可以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损耗,加快登记造册的效率。这种在笔者看来无可厚非的做法却让朱元璋大怒,在朱元璋眼中,官员这种伪造登记的做法,与欺君之罪无异,最终,但凡涉事的官员都受到朱元璋的严厉惩罚。实为一个冤案,然而其影响之广,范围之大,实属罕见。

《剑桥中国明代史》解释道:“钱粮在运输过程中会有损耗,所以从运送一直到户部接收时的数字一定不会相符,在路上到底损耗了多少,官员们无法事先预知,只有到了户部将要申报之时才能知道其中的差额,所以,派京官员都习惯用空印文书在京城才填写实际的数目。”

洪武四大案之郭恒案——相对于空印案的冤屈来讲,郭恒案的处理却是大快人心。

郭恒是明朝初期的户部侍郎,通俗来讲就是当今社会的财政部长。郭恒为人贪婪,利用手中职权贪赃枉法更是家常便饭。然而,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郭恒的所作所为,很快就引起洪武帝的注意。洪武帝差人,查阅对比了数年来的财政出纳情况,发现,近年来的财政出纳十分异常。于是,洪武帝便对郭恒等人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让朱元璋都大吃一惊,贪赃钱粮的数目在历史上都极其罕见。朱元璋大怒,立即下旨查办郭恒等人。经查办,郭恒等人在位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吞盗官粮两千四百万担,贪赃银两七百多万。郭恒被依法处置后,民间一片称赞。这就是所谓的人在做,天在看,自己做的孽,早晚都要还。

朱元璋在《大诰》感叹说:“古往今来,贪赃枉法大有人在,但是搞得这么过分的,实在是不多!”

洪武四大案之胡惟庸案——据史记载,胡惟庸在明朝初期担任左丞相一职。胡惟庸在位期间任劳任怨,帮助朱元璋办理过许多实事。

据野史记载,洪武十三年正月,胡惟庸上书朱元璋说自家旧宅中涌出醴泉,是祥瑞之兆。说醴泉的诞生完全是朱元璋为帝的功劳,想要邀请朱元璋前往旧宅一同观看。朱元璋听后自然十分高兴,随即就随太监云奇一同前往。然而,走到西华门时,太监云奇便不前进。朱元璋感到十分诧异,刚想问为什么却见太监云奇吓得不能说话,只是将手指向胡家,睿智的朱元璋马上就发现了异常。

定睛一看,发现胡家的墙道中藏着大量的士兵。

朱元璋回朝后,立即对胡家展开彻查,废黜了胡惟庸的相位,并且,将与胡惟庸联系密切的一干人等全部处死。事后,有明朝学者对此表示怀疑。还说:“朱元璋在位期间,根本就没有云奇这个太监,胡惟庸意欲谋反完全是朱元璋为了巩固王权自身杜撰出来的。”

并且,在胡惟庸被杀后,此案并未了结,他的罪名也在不断升级。开始只是说胡惟庸“擅权植党”,后来,又加上了“通倭”、“通虏”和“谋反”等罪名,并不断牵连、扩大化。该案的同谋犯越查越多,牵涉的面也越来越广,株连蔓引,持续了数年也未能了结。

洪武四大案之蓝玉案——无独有偶,在废黜了宰相胡惟庸后,朱元璋又对另一位手握重权的大臣下手了,这位大臣就是大将军蓝玉。

蓝玉一生可谓是为朱元璋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对蒙古的征战中,蓝玉大将军无往不利,立下了赫赫战功。由于,蓝玉功高劳苦,朱元璋便封蓝玉为凉国公。但是,蓝玉有个坏习惯,那就是骄横不法。蓝玉自恃劳苦功高,在军中私自对将士们进行废黜任命。据史记载,有一次蓝玉出征归来,由于边关官吏没有及时接纳,便毁关进城。蓝玉的这种行为,在朱元璋眼中与造反无异。

如果说,蓝玉的以上行为朱元璋还可以勉强接受,那么,其接下来的事情朱元璋就不能忍受了。蓝玉私自训练恶奴,手下恶奴也经常打着蓝玉的名号仗势欺人。朱元璋知道蓝玉为国家做了很多,有些事情就不去深究。但是,蓝玉不知悔改,甚至,在有时候不听朱元璋的旨意。抗旨不尊在历朝历代都是大逆不道之事,随后不久,朱元璋便找了个理由将蓝玉处斩,牵连人数将近两万。

可以说,朱元璋借蓝玉案彻底铲除了将权对皇权的潜在威胁,将军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军权皆出于朝廷,自此不敢有所专擅。

洪武四大案,不论正确与否,本质上都是朱元璋加强王权统治的一种手段。至于是否有其他目的存在,笔者就不能妄加猜测了。

参考资料:

『《洪武四大案》、《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