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处世四个秘诀,消灾减祸,得天庇佑!

曾国藩在他的家书中便告诫其子弟:“祸咎之来,本难预料,然唯不贪财、不取巧、不沽名、不骄盈四者,穷可弥缝一二。人为财死,不贪少祸。”

;

一、不贪财。 古语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生的大多数祸患都是由于钱财利益而生。所谓“不贪财”并不是指不要财,而是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钱财,我们需要通过正当途径手段来获得,而不能因为贪财而做出一些恶事,或是昧着良心做事。否则恶有恶报,做了亏心事,便一定会有灾祸、法律来惩治你。

二、不取巧 。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很多人认为投机取巧才是社会法则,但是,投机取巧绝不会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不管是历史或是现代,成功都不是突然发生的,必然是有自己踏实的积累与艰苦的奋斗。 没有脚踏实地的做事,再好的运气也会白白浪费。

三、不沽名 。名声、名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这往往决定了别人对你的认知看法和你的前途,一个扬名在外的人必会受到大家的欢迎,自然前途无量;相反,一个臭名昭著的人必会受到大家的不待见,自然寸步难行或是将有报应在身。

四、不骄盈 。曾国藩曾说:“骄奢淫佚,立见消败”。很多人在有了一些成就后便开始奢侈放纵,骄傲自满,殊不知这是最直接的败亡之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过惯了纸醉金迷的骄盈生活,是很难改回朴实、平淡的。 而且沉迷于声色犬马的生活中无法自拔,不仅污染了自己的精神,而且亏空了自己的身体,自然会有事业上的挫败和病痛的折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