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载爱国情,一朝挥洒中国梦,旅美艺术家王学治的写意人生

作为海外中国画的代表人物之一,王学治的传统写意花鸟画笔墨酣畅,色彩明快,构图简略,意境高远。出生于书香门第的王学治,从小便对书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展览的地方都不会错过,后入北京中央工艺美院,更是得到了张仃院长的赏识。

早在80年代,王学治就有机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到台湾与东南亚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有幸结识张大千,深入几次交流之后,让他受益匪浅。书法上有“铁画银钩”之誉的吴玉如、著名书画家李苦禅、潘天寿均在不同时期提点过王学治,除了完全吸收家学的武术、中医、书法三种技法外,又旁学姚文田曾外祖的诗学与古文技法。赴美之后,王学治在美国肩负起了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作品被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加州博物馆、日本东京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联合国总部等陆续收藏。

艺术家王学治在展览现场

时隔多年,王学治带着自己近几年创作的水墨作品,回到了祖国,开启了自己的国内巡展。他眼中的传统水墨与心中割舍不下的中国文化。

王学治离开祖国已经30年,在30年期间在中美艺术交流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在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想把自己的作品奉献给大家,在几位朋友的热心帮忙协助下,就举办了这次的展览。

展览选出来基本就是这些年的代表作,一个是泼彩大写意,主要表现祖国风貌的,第二方面选出了我最近就是创新的一些东西——立体泼彩,主要展现在笔墨方面的探索。

《楚山》

大写意、爱国情操、水墨泼彩印象派,是王学治最近几年创作的关键词。

大写意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方法,爱国是一直以来我在作品中注入的内涵,水墨泼彩要解释一下,主要是在金石派大写意用墨的基础上更加豪放,第二个我要有对照,用工细的人物做对比,表现中国画特有的书卷气,另外我的书法也在王羲之行书中,融入汉魏古碑和钟鼎石鼓文法,往往一幅书法作品中包含了真草隶篆,再进行抽象融合与提炼,是形成既豪放又有书卷气的作品。

《远瞻山河壮》

问:一边是创作,另外是生活,创作和生活您是如何平衡的?二者有什么样的关系?

王学治:艺术家兴致所来,就会持续创作,我也一样。我在挂念家乡的时候,就会把对祖国的感情寄托在作品上。

问:那除了画画写字之外,您现在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吗?

王学治:练武术和研究医学,这个已经成为了习惯。另外我还喜欢写诗,很多诗句也用在了作品里。

《一带一路传友谊》

问: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王学治:这个是必然的现象,中国文化是东方文化的基础,是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当一种文化开始被世界接受的时候,与它相关和接近的也会被喜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