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有个牛人,他的一个决定,差点改变整个南宋王朝的命运!

在我国历史上有这样的一个王朝,它出过英雄,岳飞直捣黄龙,收复失地;也做过狗熊,统治者们偏安一隅,奸臣当道,这个朝代就是南宋。历史总是让人感觉到戏剧性,其实在宋朝快要灭亡的时候,有一个人本来可以拯救这个国家,但是因为统治者的昏庸无能,没有听他的建议,最后,宋朝完全覆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而这个人也因为这件事情而在历史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名字,他就是乔行简。

乔行简是浙江东阳人,作为一个南方人,他却有着难得的英朗和俊气,他做过南宋王朝的很多高官,在南宋后期,是国家的肱骨之士,他不仅仅在自己的国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家里也是一个好家人,好父亲,他的为人作风和自己的名字一样,追求简洁,从来不会因为物质方面的问题向他人或者国家求助,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是效死勿去。

乔行简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政治眼光,当南宋为了自己的安危而不顾民众的生死选择向金朝俯首称臣的时候,乔行简极力反对,显示了他作为一个主战派对于南宋安危和广大人民的关爱和担忧,他多次向皇帝进言停止向金朝缴纳岁币,发展国内军事,但是南宋的统治者们并没有意识到金朝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他们不仅仅向金朝称臣纳贡,而且还乱用奸臣,甚至还将朝廷中的主战派排挤出去,而乔行简依靠自己在朝廷里的威严和参知政事的地位,顽强的挺了下来。(今陛下不爱金币以应边臣之求,可一而不可再,可再而不可三。再三之后,兵事未已,欲中辍则废前功,欲勉强则无事力。国既不足,民亦不堪。臣恐北方未可图,而南方已先骚动矣。——《宋史·乔行简传》)

而乔行简真正能够决定大宋王朝命运的一个建议发生在蒙古族入侵金朝以后,随着蒙古族的崛起,蒙古铁骑扫荡了整个欧亚大陆,金朝也不例外,当时的金朝已经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境况,当南宋的统治者得知这个情况后,当时的宰相决定不再向金朝称臣纳贡,甚至有些人提议趁机攻打金朝,可是这样的建议得到了乔行简的极力反对,他深知唇亡齿寒的道理,认为这时候应该去支援金朝,阻挡蒙古铁骑的进攻,但是当时的统治者并没有听取,反而与蒙古结盟将金朝覆灭,之后南宋也孤立无援,彻底暴露在蒙古铁骑的包围之中。

历史沉浮,乔行简和他的宋朝已经随着历史的长河消失在烟波浩渺之中,可是,乔行简的故事却能给我们无尽的启发和思考,生活中,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只有遇到正确的人,才能够彻底发挥自己的才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