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收废品捡到一宝贝,用来栓狗尾巴,知道是国宝死活不愿上交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多年璀璨辉煌的的历史。尽管王朝更迭、起起落落,但是,作为中华文明整体的一部分,每个王朝都有着熠熠生辉的发展进程。在历史长河中,这些文明都留下了无数的文明瑰宝,不论是精神文明还是物质文明。

而作为这些文明精粹的载体,书本、画作、器物都承载着文明的不朽传承。作为一个饱受战乱璀璨、多灾多难的民族,很多时候,这些文化瑰宝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战乱、掠夺和偷盗下或流失民间、或流落海外。

在我国哈尔滨,就曾经出现过一位拾荒老汉在收废品时收入过一支金印。而众所周知,金印在古代是皇帝或高官的印玺,象征着权力。在古代,圣旨或者一些官方书面文件上都会用金印盖章,以达到官方认可的权威效果。所以,“盖章”自古代起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更别说是一枚金印了。

而这位拾荒老人由于没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基础和对于历史一定程度的认知。导致其在拾获这枚金印时,没有能够对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反而是将其当作一坨普通的铜疙瘩废品对待。由于其造型别致,老人遂把这枚金印用麻绳拴在狗尾巴上以取悦年幼的孙子。

不过好在老天爷有眼,不忍如此暴殄天物。这件宝物最终被就读于哈尔滨大学历史系的外甥女注意到了。也是机缘巧合,外甥女到舅舅家省亲,被拴在狗尾巴上的铜疙瘩“叮咚”的响声吸引,看到其别致的外形,常年与文物打交道的她敏感察觉这是一件文物,随即拿起端详,发现上面篆刻着古文后,本能觉得这东西来历不凡,并向舅舅询问起了相关事宜。

在获得舅舅的允许后,王姝颖带着这枚金印寻找到了自己的老师张泰湘。张泰湘小心翼翼的端起这枚金印,认出了印面篆刻的“九叠篆字”,这是金代的官玺,而我国对于金代的历史研究一直没能有进展。兴奋异常的张泰湘随即组织了哈尔滨的文物专家对这枚金印进行研究,找到了这枚金印的来历,这是金代完颜阿骨打时期的官印,被称为“迷里迭河谋克之印”。历史研究价值非常的高,可惜没能得到专业规范的保护,人为损毁了不少。

哈尔滨文物专家希望王姝颖能够将这枚金印捐献给国家。但是这枚金印毕竟是王姝颖舅舅发现的,何去何从还是应该知会舅舅。而作为社会底层的拾荒老人,自然是不同意捐献的,而是希望文物局高价购买,由于出价太高,文物局没有办法支付,只能对老人做思想工作,在达成一系列条件后,这件名副其实的国宝得以入主博物馆,得到了周全,规范的保护。

这枚金印的身世不得不令人惋惜,文明应当得到传承,希望哪一天,即使是普通民众,也能有文物专家一样的火眼金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样,也就能避免文物被糟蹋。

同样的例子也有,农民拒交乾隆印章“王龟年章”,转手卖出1280万!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私自贩卖文物是犯法的,发现的文物也都得上交国家的,而这位这位大爷,不仅没有选择把文物上交国家,而且还拿去拍卖行卖出了1280万港币的高价,问题还啥事没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件文物并不是挖出来的,而是大爷家的传家宝!

事情是这样的,2010年,河北刘福生大爷因为家里闹分家,决定把祖传的田黄玉章拿出去拍卖,印章经过专家鉴定为真品,是乾隆皇帝把玩过的稀罕物件“王龟年章”,这可是国宝啊!

最后连国家文物保护局也惊动了,并派人跟大爷接触,表示愿意出5万块,作为保存补偿费用,希望大爷把“王龟年章”捐给国家。

可刘大爷不乐意了,这枚印章一没偷二没抢的,是当年宣统皇帝赏赐给他家的宝物,是真正意义上的传家宝。而且已经有专家给玉章估价:最低500万!5万块钱换500万的印章,这根本不可能嘛!

文物局一听,也是傻眼了,但也没有办法,人家卖自己家的宝贝又不违法,你也没有理由阻止。2011年,这枚玉章在香港富豪圈公开拍卖,最后被故宫博物馆以1280万港元高价买回去了。

刘大爷如果捐献印章能够得到5万块的奖励,这个奖励额度算低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