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最悲壮一战,两万官兵喋血孤城,军长自杀不成投降日军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

一座孤城,两万孤军,为国尽忠而困守死地,血战47日而援军不至;最终弹尽、粮绝、城破,一万多将士人枪具毁,城里城外一片尸山血海,山河为之变色,草木为之含悲。这就是我国抗日战争史上最悲壮、最惨烈一战——衡阳保卫战。

1944年5月,日军集结二十多万兵力发动长衡会战,6月18日长沙沦陷,日军第68、116师团携数百量战车装甲车和重炮扑向衡阳。加上血战期间日军补充的 58师团和13师团,总兵力达到九万人,比进攻南京的兵力几乎多出一倍。

衡阳守军是第十军方先觉部,下辖三个师,总兵力约2万人。第十军在长沙会战中功勋卓著,被称为“泰山军”,曾获最高荣誉“飞虎旗”。

第一次总攻,日军用重炮和飞机轰平了衡阳城外的防御工事,甚至使用毒气弹,硝烟弹雨、毒气笼罩着全阵地,等我方阵地陷于半瘫痪时,其步兵始向我阵地猛冲。守城将士拼命用战防炮、重机枪、手榴弹阻击敌兵,鲜血染红了湘水。驻守高岭阵地的官兵包括卫生员、伙夫在内全部壮烈殉国,驻守停兵山据点的三十团七连以刺刀与敌肉搏,官兵只剩下4人时,连长张德山仍报称:“决与敌人拼至最后一颗手榴弹。”日军攻占停兵山的伤亡,在我军的10倍以上。

经过三周苦战,日军以损失上万人的代价摧毁了衡阳外围防卫,守军逐次向城内收缩。第十军原本准备了十几天的粮弹,此时已经所剩无几,加上日军对城区狂轰滥炸,丢燃烧弹,城里已经一片焦土。

第二次总攻,敌我短兵相接,日夜激战,抵近肉搏,阵地数次易手。战斗之惨烈,惊天地泣鬼神。第十师三十营全营只余60人,营长周国相壮烈殉国。据第十军暂编第五十四师参谋长甘印森回忆,衡阳城内的伤病官兵既少食品,又缺医药,加之气候炎热,创口溃烂,蛆蝇趋附,呻吟呼号,为状甚惨。军部屡电上峰,力陈危急,请求援兵,但外援被日军阻击于为围,亦死伤惨重。重庆方面本要求方先觉守城10-15日,但直至城破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第十军未得到一兵一卒的增援和粮弹补充。在城郊的阵地争夺战中,日军战死六万多人,旅团长志摩源吉少将被我军的迫击炮贯穿腹部而死。

第三次总攻时,日军已达5个师团,一百余门轻重炮,空军夜以继日进行地毯式轰炸,全城只剩下五栋房屋。而我军已无一发炮弹而还击。日军如潮水般进行波浪式的进攻,碉堡垮了,武器毁了,但只要有一个未死者从灰烬中振臂高呼,无不创痛皆起,以一当十,与敌人拼到底。

五桂岭、岳屏山、青山街,我方阵地相续陷落,8月7日,敌兵由北城突入,军部各单位幕僚和杂勤官兵全部分配到各巷战工事中参加巷战。各师师长齐集到中央银行军指挥所议事,方先觉致电重庆“以死报国、来生再见”后,拔枪自杀,被辎重团团长李绶光、副官王洪泽合务将枪击落。最终,以保全官兵生命为条件,向日军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