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里的九层妖楼原来真的存在,但专家只敢打开两层

看过《鬼吹灯》相信都对九层妖楼不陌生。九层妖楼其实指的是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的''血渭一号大墓'',这里埋葬着活跃在唐代前期吐谷浑族人,也是中国首次发现的吐谷浑墓葬。

九层妖楼是我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祖国大西北的青海。是都兰古墓群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古墓。关于这座古墓的在当地藏族人之间流传着不吉利的传说,称作为''有妖怪的高楼''。墓葬属唐代早期吐谷浑王室墓葬,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吐谷浑古墓。因为吐谷浑在唐朝初期被吐蕃灭掉,当地人或许是害怕被自己先祖灭掉吐谷浑人回来寻仇,所以将他们称作''妖怪''的吧。

“九层妖楼”坐北向南,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的大墓,由于从正面看像一个金字,因此有''东方金字塔''之称。“九层妖楼”背后有两条从东西绵延山脉,像两条两条巨龙玩耍嬉戏,而墓则像一颗宝珠,构成''二龙戏珠''之势。整个墓冢由上而下,每隔1米左右,便有一层排列整齐横穿冢丘的穿木,共有9层之多,一律为粗细一般的柏木,因此也称其为''九层妖楼''。

血渭一号大墓周围有许多小古墓,数量达200余穴。据考证是吐谷浑的王室成员的墓。吐谷浑是公元五世纪在四川省西至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青海之路地区活跃的贸易之民,掌握了东西贸易的全部势力范围。据《宋云行记》记录吐谷浑都城:''发赤岭西行二十三日,度流沙,至吐谷浑国。途中甚寒,多绕风雪,飞沙走砾,举目皆满,唯吐谷浑城左右暖于余处。其国有文字,况同魏。风俗政治,多为夷法''。由此可见吐谷浑是具有独特文化的民族而并非野蛮民族。

据考古人员发掘了墓葬一、二层,出土了大量陪葬物品和陪葬的马、牛、羊等动物遗骸700余具。在众多的随葬品中,有古代皮靴、古藏文木片、古蒙古族文木牍、彩绘木片及金饰、木碟、木鸟兽、粮食、大量丝绸、葬马沟和13个环形牛、狗等动物陪葬坑,出土了87匹马的完整骨架及大量其它动物骨骸。此外,大墓周围还分布有数十座小型墓葬,突出了吐谷浑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辉煌的历史以及与内地繁盛的贸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