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至宝木棉袈裟,与六祖慧能有怎样的渊源?

故事开始之前,先给不了解佛教典故的同学科普一下,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成语叫“拈花一笑”,这就是一个禅宗的一个典故。说是如来佛祖跟大家在一起讲经时,顺手拈起一片菠萝花给众人看,并且一言不发。所有人都茫然的不理解,只有佛祖的大弟子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于是佛祖为了奖励迦叶尊者的领悟,就把自己穿着的金缕袈裟送给了迦叶尊者。而这个袈裟,就是后来禅宗至宝“木棉袈裟”,经过一系列传承之后,木棉袈裟传到了达摩祖师的手里,达摩祖师就带着这件袈裟来到了中国。

达摩祖师来中国传扬禅学,被尊为东土禅宗之祖,木棉袈裟就成为中国代表法嗣正传的宝物,历代禅师都把木棉袈裟当作师传的凭证,看的比生命还重,绝不随便拿给人观看,更不轻易的传授。就拿二祖慧可来说吧,他付出了断臂的代价,才获得达摩的信任并将袈裟传给他。就像我们看小说,一旦某件物品赋予意义,就一定会引来抢夺。比如打狗棒、屠龙刀、《四十二章经》之类的,一旦这种东西见了光,就一定会引来杀戮和阴谋。

话说时光荏苒,禅宗传到了第五代,也就是大唐和武周的五祖弘忍时期。五祖弘忍年纪大了,正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此时在第六代弟子当中,最优秀的就是神秀,所有人都认为禅宗六祖的位子非他莫属。但是,世间的事往往很难预料,五祖弘忍并没有轻易地把木棉袈裟传给这位最出众的弟子。因为他的心中,更倾向于另一个弟子,这个弟子入门时间晚,还没来得及剃度,而且是个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他的名字叫惠能。惠能得到五祖弘忍的赏识,正是因为那首著名的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一天夜里,五祖弘忍偷偷召见惠能,然后精心给他讲解《金刚经》的要义,然后竟然直接就把木棉袈裟传给了他,让他带着袈裟立刻逃走,等待机会弘扬禅宗佛法。为了让惠能免遭毒手,五祖弘忍还亲自送他去了渡口,直到三天之后,才宣布惠能的去向。惠能逃走之后,在南方广收弟子,开创了禅宗南宗一派,就成了后来的六祖慧能,而留在北方的神秀则成为北宗的领袖。史称“南能北秀”,因为一件木棉袈裟,导致禅宗的分裂。

后来武则天向惠能索取了木棉袈裟,并另外赏赐了一件御制袈裟和大量绢帛。六祖慧能就把这件御赐袈裟当作达摩袈裟继续珍藏,以显示禅学正宗所在。在他临终前,为了保护传人的生命安全,废止了通过传授袈裟为凭证的方式,并且允许自己的十大弟子各立门户、独自传法。很快,由于六祖慧能的禅学宗旨讲求佛在心中,不一定非得出家修行,非常适合中国士大夫的心境和国情,逐渐战胜北宗,成为禅宗的正统。在中国古代,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都有数不清的所谓宗师、大师,但大多数都是欺世盗名之辈,甚至根本就是神棍,真正拥有大智慧的,六祖慧能绝对算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