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公司做了多少坏事?嘉庆年间的一条人命差点引起全面对抗!

自古有言“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对于现代的中国人来说更应该深刻铭记。自从清末开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疲弱的中国饱受洋鬼子的欺负,不仅仅老百姓要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在国家层面上更是受尽欺凌。

甚至将我们称呼为“东亚病夫”,这是一个多么屈辱的称呼,爱国的仁人志士又怎么会甘心?东印度公司成立于1600年12月31日,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授权下,拥有各种特权,不但具备强大的军事能力,也是日不落帝国掌控世界的左膀右臂。自从1773年,东印度公司在孟加拉获得了鸦片贸易的独占权之后,就盯上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虽然大清帝国屡次禁止鸦片进口,但是仍有大量的鸦片通过走私进入中国广东等地,平均下来每年高达900多吨,使清朝的流通货币白银大量流出,形成了严重的贸易逆差。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常年漂泊海上的水手不甘寂寞,屡次在清朝沿海地区登陆后滋扰百姓,形成了严重的民间对抗情绪。

嘉庆十四年发生的一场人命事件,就差点成为两国全面对抗的导火索,起因却也有些让人尴尬。在这一年的十二月十二日夜晚,在广州南海县的一条小路上,三位身材魁梧高大的西洋男子,与一名身材瘦小的广东男子扭打在一起。在打斗的过程中,突然一名洋人掏出利刃猛然刺出,瘦小男子当场倒地,血流不止。三名洋人逃走后,附近赶来几名男子将伤者送去附近的医馆。

但是由于伤势过重,这名瘦小男子还是没能救活,只是在临死前,断断续续的说去了几句指认凶手的话。这名死者名字叫做黄亚胜,是一名制鞋厂的工人,他的父亲得知儿子身亡之后,就赶到衙门报案,希望衙门能为自己主持正义,严惩凶手。

当时南海县县衙的父母官叫刘廷楠,是乾隆四十五年的举人,五十二年的进士,为官素有贤名,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县令。刘县令在接到报案后,便亲自带着仵作前往调查,并且对鞋厂的老板进行了问话。调查后得知,在黄亚胜死亡之前,曾经指认过凶手是西洋水手,穿着英国人的装束。

跟他在一起的人还有陈亚茂、周亚德和方亚科。只不过案发后陈亚茂消失的无影无踪,所以刘县令就提审了周亚德和方亚科等人,两人的供词与鞋厂老板的供词基本一致。根据证人证词,南海县衙决定通过十三行转告英国东印度公司交出凶手,并且接受法律的严惩。但是东印度公司在广州的话事人却不承认指控,拒绝交出凶手。

刘县令得知消息之后,便通知了广东海关,并且得到海关的支持,于是粤海关照会东印度公司不交出凶手就拒绝颁发英国商船离港的牌照。可是这样强硬的表态并没有让东印度公司屈服,所以广州府便和海关联手将英国商船扣押,进行全面对抗。英国人得知消息后,有所软化,提出了先查清案情的建议。于是广州府与十三行和英国商馆举行三堂会审,先后提审了周亚德和方亚科。但是麻烦的事情也接踵而来,两人仅知道是洋人,但是哪国洋人却分不清。从而让英国人趁机转了空子,指出了证词的矛盾之处,又一次让案件陷入的僵局。

此后由十三行出面斡旋担保,在两广总督的批准下,清朝海关也只好给扣押的英国十七艘英国商船发下了离港执照。四个月后失踪的陈亚茂被找到,审问后得知案件的真凶乃是三名英国人“威廉”、“安东尼”和“保罗”。可惜此时的英国商船已经离港,在经过几次通告对抗之后,也只能不了了之,到最后也只能让凶手逍遥法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